書籍推介 (一)

上週末, 斗滿太太吩咐我到書局看看有沒有什麼本地旅書會介紹一些適合親子活動的地方, 不過一步入書局, 身體就不由自主地走向投資書籍的區域, 找到兩本包裝精美的經濟書籍: <<圖解總體經濟學 政策制定的脈絡>> <<圖解個體經濟學 理性決策的基本功>>, 隨手拿來一看, 覚得內容吸引加上書癮大發, 忍不住就買了。

雖然手上已有一本 <<圖解國富論>> 還未開始看, 不過好書總得要收尋, 錯過了就買不回。最後, 旅遊書找不到, 而且還逛了一個多小時, 結果斗滿太太打來催促回家吃飯才願意離開, 哈哈!


本人會注意或有意投資的公司通常都是穩賺不賠的公司, 例如: 港交所 (388), 中華煤氣 (3) 建設銀行 (939) , 基本上所有香港人都知道買這類型的公司的股票都能賺錢, 問題在於賺多或賺少而已。研究這些公司時, 除了了解她們的財務狀況及營運模式外, 更加需要知道行業前景及大環境大政策, 而了解大環境大政策往往是需要一些基本的經濟學知識。

 ******************************************************************************************

 廣告時間斗滿物業轉按經已開業,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透過 WhatsApp 與我們聯絡,會有回贈驚喜!!!

******************************************************************************************

在學期間雖有修讀過有關經濟的學科, 不過總是覚得學得不夠深入, 一些基本的經濟理論是大概知道的, : 供求關係 (Demand and Supply), 邊際成本 (Marginal cost), 機會成本 (Opportunity cost) 銀行儲備 (Bank reserve) 等。原理是知道, 不過到實際應用時就覚得不知從何入手, 偶然看一些財經報導時, 有時會看到一頭霧水。

還記得三年前, 剛開始學習投資個股時, 雖然我已經是一位會計員, 可以自己準備一本上市公司的年報, 但我竟然不會計算公司的內在價值是多少。既然現在我已掌握如何計算公司的內在價值, 那不妨把自己的知識水準再往上提升, 學習一下如何解讀目前經濟的大環境。

再者, 自學習價值投資後, 看財經報導多了, 偶然會看到一些報導的標題如: “美中貿易逆差 非匯率操控所致”, 心中產生了很多疑問, : 美國的貿易逆差不是直接用匯率就能解決嗎? 到底貨幣升值對於一個國家來說是好事還是壞事?

以前讀書時, 老師經常說匯率低有利出口, 我以為匯率下跌, 產品出口價格下跌, 出口量上升, 那麼為什麼美國不把匯率壓到最低提高出口量? 反觀中國在最近十年的匯率好像升了不少, 為什麼中國會願意放棄出口的競爭力而把匯率調升呢?

作者在書中解說: 貨幣升值無疑會影響出口, 但這都是短暫性的, 而最重要的問題是貿易對於這個國家來說有多重要。貿易可以區分為實體貨物或服務交易和金融貿易兩種, 前者不用解說相信大家都會知識, 而後者則指海外資金到國內投資或國內資金到海外投資, 說到底其實金融貿易只是金錢的流動, 以日本為例, 後者的金額是前者的95 (作者為日本人, 他以日本作為例子, 不過我覚得這些理論放諸四海皆准), 另外日本不是以貿易立國, 貿易順差逆差對於日本來說根本没有太大影响, 反而日本當前需要做的是提升內需。

到目前為止我只看了第一個章節, 沒想到第一個章節就已經開始衝擊我的思維, 我相信看完這兩本書, 我心中大部分的疑問應該會有答案。

(我喜歡很多圖的書!)

題外話:
每個人看書的習慣都不同, 有人喜歡看很多不同的書籍但內容類別近, 而我則喜歡看一兩本最具代表的書, 然後把書中的內容全部牢牢記住。當我看書時, 遇到我喜歡的內容時, 我會在書中寫下對內容的感想, 遇到我不認同的內容時, 我會直接在書中寫上 (X) 或者直接用筆把內容刪掉, 這些行為的目的都是為了往後當我翻看時, 只要我一看到我有打上記號的地方, 我就會很快地喚醒之前看書的記憶而不用重新再看多一次。

留言

  1. thanks for sharing, 呢本書睇落好似幾有趣, 有機會買黎睇下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內容確实係好有趣, 不過當初引起我注意係因為兩本書0既顏色, 哈哈!

      刪除
  2. 對於經濟的概念我十分弱,這本書應該很適合我,謝謝推介。

    回覆刪除
  3. 圖解國富論好似幾正WO~~麻煩睇完告知正唔正? 嘻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的! 其实 國富論係一代經典名著, 要了解當代經濟真係非睇不可! 不過我怕睇太多字, 所以先買 "圖解" 版! 哈哈!

      刪除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