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時放棄投資物業

經過一星期的資, 睇樓, 跟經紀了解地區情況及以及和小子兄反復討論投資策, 結論就是: 暫時放物業投資! 主要原因是斗滿手上的資升幅不夠和現時目標地的租金回報率偏

以今日的樓市內說, 在未扣除管理費, 差餉, 物業稅等的情, 回報率只有2.2% - 2.7%, 扣除後則更少, 而且買樓涉借貨, 需要支付利息, 計及所有收入和支出後會對斗滿的財務造成負現金流, 还不如直接買入匯豐銀行 (0005) 收取5.2%股息率 (2017-4-13 收市價計算) 的正現金流來得實


現時買樓就好比借孖展買騰 (0700) 一樣, 借貸涉及利息, 就算用IB利率最少也要2.5%, 但騰的股息率只有0.22% (2017-4-13 收市價計算), 若單靠用股息來支付利是没可能, 唯一能夠反敗為勝的機會就只靠騰的股價上升, 問題是騰已上升了一段時間 (樓市亦然), 到底升到什才會停下來則没有人知, 長远來說, 在基本因不變的情況下, 樓市, 股市甚也會繼上升, 問題是若出現短期性的波動, 就會對斗滿的財造成負, 可能需要幾年時間才能恢

 ******************************************************************************************

 廣告時間斗滿物業轉按經已開業,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透過 WhatsApp 與我們聯絡,會有回贈驚喜!!!

******************************************************************************************

反過來說, 今次研也不是没有得着, 斗滿明白到其实投資股票和投資樓市的道理其是一脈相傳, 股票講回報率和股息率, 樓市亦然, 除了兩者的買賣方和管理上有點不同外, 其他大致上是一樣, 股票買賣容, 相關資可透過互聯網取得, 而樓市的透明度則低一點, 需要身力能行, 兩者各有其優點和缺點。再者, 避開失也是成功的一半, 斗滿没有受到市場氣而盲目入市。

後記:
斗滿十分欣和羨小子兄在年輕時就有這份知和覺, 大家畢後同樣在EDPK 內工作, 不過小子兄只花短短幾年的時間就造成我跟他在財富上接近10倍的差別。

經過今次, 斗滿更加了解自身的財, 今後若市況, 樓市和股市同時出現低位時就可以更加清該如何判資金上的安, 同時斗滿會繼尋找令財富有爆性增長的方法, 務求穩中求勝。

留言

  1. 買樓投資講求天時地利,買是緣份、不買也是緣份。

    斗滿兄化的effort不會白費,我深信一兩年內就會看到斗滿兄在適當的時機買到心儀的目標。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R兄! 其实小弟也十分欣賞R兄, 年紀輕輕, 後發先至, 財富爆炸力比小子兄更有過之言無不及。另外 < 再見電能 > 一文內的操作, 小弟自問没有此等財商想到如此操作, 深感佩服! 有機會真的要再向R兄請教股票上的操作!!!

      刪除
  2. 回覆
    1. 謝謝Lisa 姐! 大家一起 "努力地" 等吧, 哈哈!

      刪除
  3. 太客氣啦斗滿兄, 機會到來的時候便是有錢加埋有盤
    呢家顯然係要用炒價食衰貨, 或天價食正常貨
    借爆而輸10年好似RISK REWARD 唔值

    情形等同夾硬用呼吸PLAN買新樓, 輸你唔死便天王...但係如果輸的話, 真係十年功力毁於一旦

    人生有幾多個10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師兄們點睇借盡放ML 等大跌入貨?

      刪除
    2. 本人現時不會考慮這個方法, 在未找到合適的投資物前借盡只會增加自己的支出, 而且什麼時候大跌也是未知之數, 不過到了真正大跌時我就會考慮。

      刪除
    3. 斗滿兄, 大跌時物業價值都會大跌, 所以到時先加按, 正常下係不可能
      另外, 通街都係加按左的人等緊大跌, 小子有為數不少的人有父幹也好, 有加按嫌貴 (2015年) 等到今天都仲未入市又有好大批人

      到今天如果跌番10%, 我敢肯定老王兄想入市都要鬥快才可

      刪除
    4. 仲有多口講句, 有更多人係加按炒股買錯野輸到PK的
      所以....小子係一有閒錢就買, 免煩
      身上太多閒錢係會有蟻咬, 你唔用, 有人會幫你用左佢的 XD

      刪除
    5. 謝師兄們, 小子兄是指入股定入樓? 我見小子兄股樓都有玩, 但應該主力係樓為重, 師兄係咪一夠首期就買樓以租養樓?

      升市可禁盡銀行拿錢, 跌市必定係經濟有問題夾住銀行收水, 到時強者盡收天下兵器, 我個人係咁諗:P

      刪除
    6. 斗:「本人現時不會考慮這個方法, 在未找到合適的投資物前借盡只會增加自己的支出。」

      斗滿兄此言差矣,加按放回ML不會增加支出,反而是免費增加了流動性呢!當然,若斗滿兄本來的plan低息到震,又另作考慮。不過...

      快:「大跌時物業價值都會大跌, 所以到時先加按, 正常下係不可能」

      小子兄所言非虛,機會(跌)是留給有準備(加按)的人,A君加按給B君在跌市買,才是集天時地利人和之舉。

      以上方法適合一開二,如需賣樓換貨,則另作別論。

      刪除
    7. 當你個物業8M 加按都無可能有4M CASH ON HAND , 如果唔超的話, R兄話齋, 係零成本;
      成本只係手痕買野輸死
      跟R兄推電能的眼光, 如果有的話,就多多益善了, 只會增加自身財富增長速度

      刪除
    8. 同埋供樓利息係可以扣稅, 應該拎走佢做定存, SAY 1年3% HKD FIXED DEPOSIT (如果你FORECAST唔駛用錢的話)
      2.15% 的利息開支係可以扣稅, LAM 盡佢都不為過!

      刪除
    9. R兄: 其实小弟以自己去情況去計算才會有如此想法, 小弟的情況是手持市值6m 物業, 按揭尚有27年, 按揭金額2.9m, Cap rate 2.15% (為了簡化計算), 每月供款11k。若現時加按並拉長到30年, 可取得1.9m, 每月供款增加7.5k 至, 18.5k, 若全數金額放入ML每年可收取40K, 每月平均可得3.3k ==> 每月額外支出4.2k。

      刪除
    10. 小子兄: 樓市跌這個情況小弟也有考慮, 跟上面的回應也是一樣按小弟現時的情況去建議而已, 小弟手上的物業估值在某些銀行已超過6m, 所以加按也不會取得多少錢出來, 唯有等樓價跌<6m, 一觸及後就立即加按, 其實樓價下跌, 股市也不會好到哪裡去。 到時候我就可以選擇樓市和股市之間的資金分配。

      刪除
    11. 當然, 跌<6m 只是個人美麗的願望, 也有可能上升到7m 但跌回到6.5m, 這些都是不能預料的。不過小弟不加按的主要原因就正如小子兄所說: 有錢就身痕, 怕買了不該買的投資物。到真正大跌市時坐艇無錢入市。所以現在積極學習債券和期权, 看看有没有其他投資機會。

      刪除
    12. 或許小弟之前的解釋太過簡單, 給人一種太武斷的感覺, 往後要解釋詳細一點才行, 哈哈!

      刪除
    13. 斗滿bro 唔好咁講, 始終各人的環境唔同, 加按左真係會身痕, 當恒指突然跌番去22000, 你估你仲忍唔忍到手?

      加按左再加做錯投資, 真係好難番身, 兩面刃

      刪除
  4. 斗:「...手持市值6m 物業按揭2.9m...月供11k...加按可得1.9m, 月供增加7.5k 至 18.5k...放入ML每月平均可得3.3k ==> 每月額外支出4.2k。」

    若將你的情況簡化成數字,睇牌面好像是增加了每月支出。但實際上供樓的支出僅限於實際利息支出,以利率2.15%計算,現時2.9m每月利息支出為5.2k,若加按至4.8m則升至8.6k。若將1.9m放入ML,每月可賺回3.4k,即每月利息支出根本沒有升過。

    那麼斗兄所計算的每月額外支出4.2k是甚麼?很簡單,那是增加了的供本部分,並不是支出,最多是每月現金流減少了而已。相對斗兄主動收入而言,這不算甚麼,但是增加了1.9m的流動性及因此可把握的入市機會,價值就大得多了!

    斗:「小弟手上的物業估值在某些銀行已超過6m,唯有等樓價跌<6m, 一觸及後就立即加按, 其實樓價下跌, 股市也不會好到哪裡去。 到時候我就可以選擇樓市和股市之間的資金分配。」

    你這個說法不全對,也不全錯。不對在於只要有一間銀行肯估6m,就可以借盡4.8m。不錯在於「在跌市加按更多錢來match股市低潮的timing」,這點很有趣,要注意的是轉按需時不短,牽涉HKMC更要預10星期,要考慮到時股市是否仍在低位。某程度上,也是一場賭博。

    斗:「有錢就身痕, 怕買了不該買的投資物。到真正大跌市時坐艇無錢入市。」

    這是個人控制能力的問題,若不能做到真是沒辦法。但小弟認為,若現在不能駕馭1.9m的現金,未來又怎能管理到更大的財產?若斗滿兄對選擇生活的權利、有意進一步secure自己未來10-20年主動或被動收入的話,早晚要面對更大的數字。

    1.9m,其實只是個基本考驗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R兄, 怎樣說好呢............. !? 小弟最喜歡就是跟你這種 "有碗話碗有碟話碟"的人做朋友, 不用花心思去猜度對方心中所想 小弟就是喜歡這份率直。小弟會回去考慮, 再去計計這個問題。謝謝R兄指教!!!

      刪除
    2. 斗兄: 還有2% 的回贈, 實際如果你唔敢郁手的話, 也應該加按
      因為4.8M X 2% 的回贈係96000,無理由EASY MONEY 唔要吧?

      唯一係蝕HKMC 個FEE, 但可以拉到30年還, 每個月都只係幾舊水, 仲有1.9M 在手

      供本個部份4.2K 係因可以從你毎1.9M 扣除
      實際上係增加你的防守力, 1.9M可以供18K樓供100個月, 未來10年失業都唔怕供唔到樓, 又增加自己的防守力, 同時間市跌又有錢出手

      唔按, 實在於理不合

      刪除
    3. 同埋供樓利息可以扣稅, ML 利息收入應係TAX FREE

      刪除
    4. 謝謝小子兄的建議, 唯一的問題是我的樓按未過罰息期, 不過加按後收到的錢可以cover 到罰息。不過站在時機上看, 加按比較着數, 所以我應該會加按。

      刪除
    5. 等過左罰息先啦, 1% 都幾皮野, 反正銀行實估到6M

      刪除
  5. 斗兄: 梗系加按喇, 買條直債一年到期的, 有6.5至7%, Short put #5 連息有10%以

    上, 點解唔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Chun Ko 意見, 小弟有打算加按, 不過期权呢家野我未係好熟。

      刪除
  6. 斗兄,我亦正考慮是否現時買多個物業
    有機會不妨網上或當面交流(恕我蒙昧),等我可以學下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呀! 不過小弟仍投資初哥一名, 資金緊絶, 物業投資一定要看準時機才行。

      刪除
    2. 時機著實難以捉摸
      這些年沒買,恨錯難返。

      刪除
  7. 其實有Cash在身一定好D,重點係控制自己同身邊人既定力同執行力,一陣用左黎去旅行環遊世界就哈哈哈了
    期權如果初入手就試行超價外Covered Call拎下感覺先啦
    被人收多幾次貨或者接多幾次貨之後,知痛就會識玩架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艾力兄的意見, 斗滿彈藥有限, 所以習慣要對投資物有8-9成機會勝出才會出手, 不會為學而買。

      刪除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