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管理你的強積金(MPF), 其实你退休時也會有7百万!

斗滿一向認為要學投資必先要學理財, 常言道: “你不理財, 財不理你!” 理財的意思就是指管理你的財富。財富可分為好多種, MPF就是財富之一。基本上, 問身边的朋友有没有管理自己的MPF賬戶時, 通常十個有九個都不會理會自己MPF賬戶內有多少錢或投資什麼基金, 而第十個就是推銷MPF的經紀朋友。

斗滿因為工作關係而認識一位推銷MPF的朋友, 這位朋友因為需要展示她們公司MPF網上系統的功能, 所以她會隨身帶着iPad, 並用她自己的MPF賬戶向客戶解釋如何使用。斗滿亦因為她而開始認真對待自己MPF賬戶。




不知道你有没有遇到以下情況, 就是每當收到MPF的結單 (statement) , 心入面會想: “! 我啲MPF又蝕左錢!” 。斗滿在没有學市盈率投資法前, 這種情況經常發生在斗滿身上

 ******************************************************************************************

 廣告時間斗滿物業轉按經已開業,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透過 WhatsApp 與我們聯絡,會有回贈驚喜!!!

******************************************************************************************

或者好多人跟斗滿一樣, 都覚得MPF太遙遠, 要等到65歲或退休時才能取出。 再者MPF內的基金選擇太多, 總是分不清MPF內的基金 边個打边。 什麼增長基金, 什麼退休基金和什麼平衡基金等, 到底增長基金和進取基金有什麼分別呢? 退休基金和保本基金有什麼分別? 平衡基金和均衡基金又有什麼分別? 總之選擇多又煩, 没有選擇又煩

若果MPF公司能夠提供他們詳盡的資料, 例如基金的運作模式和財務報表,斗滿或者可能會花點心機會時間去研究每隻基金之間的分別, MPF公司往往只提供基金的過來表現走勢圖, 而且每張圖都是向上去趨勢, 從來没有向下(廢話! 當然是向上啦, 如果向下就没有人跟你買了), 但既然永遠向上的話, 為什麼斗滿MPF內的投資又會不停虧損呢? 這個問題一直困擾着斗滿。

曾經聽過一位同事說 (這也是斗滿聽過最嚴重的情況): 他在過往一年內都有供款, 每月供HK$3,000 (雇主+雇員) 全年合計供款HK$36,000 (HK$3,000 x 12), 當他收到結單後發現MPF賬戶內的年初餘額跟年末餘額是一樣, (咪住! 那不就等如全年没有供過款嗎?) 細看發現原來他MPF內的投資 他在一年內蝕了差不多HK$36,000 (:等如全年供款), 由此可見辛辛苦苦賺回來的去供MPF, 結果在不知不覚間被別人蝕了。這個情況也可能曾經發生過在你身上, 不過可能錢没有真实地經過你的銀行賬, 未必覚得特別肉痛而已。

MPF原意是為大家退休做好準備, 現在反過來蠶食大家的工資, 感覚好像有點本末倒置。有見及此斗滿分享一下如何在MPF賬戶內取得合埋回報。方法很簡單, 就是當恆指市盈率徧低時, MPF賬戶內買香港恆生指數基金, 或者追蹤恆指的基金, 情況有點像月供盈富基金, 當恆指市盈率徧高時將所有款項和新增供款全部或分批轉入保基金。轉入保基金的作用就是為了鎖定利潤, 以免大市逆轉時將以往所賺的都蝕掉。

在過一年, 斗滿將此方法運用在管理自己和斗滿太太的MPF賬戶上, 斗滿的MPF回報大約有10.4%, 而斗滿太太的回報大約有13.6%。基本上斗滿和斗滿太太的MPF賬戶操作方法是一至的, 而兩者的差異主要來自買入時間的分別而已。

以此方法進行供款, 斗滿就此做了個簡單的推算:
HK$
HK$
HK$
HK$
月入
 10,000

 15,500
(月入中位數)
 20,000

>/=30,000
(供款月入上限)
A)
每月供款
 1,000
 1,550
 2,000
 3,000
每年供款
 12,000
 18,600
 24,000
 36,000
B)
合計供款44
 528,000
 818,400
 1,056,000
 1,584,000
C)
合計回報 8%
 4,098,067
 6,352,004
 8,196,135
 12,294,202
65歲時可取回款項
 4,626,067
 7,170,404
 9,252,135
 13,878,202
D)
現在值
 1,260,010
 1,953,016
 2,520,020
 3,780,031
:
A)
雇主雇員各供5%
B)
假設22歲畢業從不間斷地工作至65歲。
C)
假設每年投資回報為8%, 並以以往供款和回報進行再投資, 產生復利效果。8%是參考香港恆生指的過去平均每年回報率。
D)
65歲時可取回款項化回現在值 (present value)。假往后44年的每年通脹率為 3%

若在大學畢業後開始工作, 工資假設為香港月入中位數 (: HK15,500), 並用此方法供MPF直至退休, 到退休時就可以有HK$717万元, 以現在值計算大約有HK$190万元。別小看這HK$190万元, 若用全數購買股息回報率有7厘的股票, 每月平均會有HK$1万元左右股息收入可以使用, 應該足以支付日常生活所需。

總結:
斗滿會繼續使用這個方法並進行優化, 從而提升回報!

留言

  1. 斗滿兄可否分享下係咩方法?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是當恆指市盈率徧低時, 在MPF賬戶內買香港恆生指數基金, 或者追蹤恆指的基金, 情況有點像月供盈富基金, 當恆指市盈率徧高時將所有款項和新增供款全部或分批轉入保基金。......" 以現時恆指的平均PE 約為13倍左右, 若恆指低於這個數時就在MPF賬戶內選追蹤恆指的基金 (每家MPF 公司的基金名字都不同, 不過根據斗滿的經驗宏利和永明都有這類的基金, 其他MPF公司應該也有類似的吧!) 若恆指高於13倍時就在MPF賬戶內選保本基金交替互換。重點就是看恆指的PE而決定買入或賣出, 原理就像月供股票一樣。當於啦, 想保守一點就定PE 為12 或11, 若進取一點就可以定14 或15。

      刪除
    2. 請教下斗滿兄,MPF一年只能做一次調整,假如我宜家覺得恆指高,全部轉成保守基金,跟住的一年時間都等於在存現金,這樣資金使用效率會不會太低?

      刪除
    3. 知名兄, 你好! 謝謝你的提問, 斗滿身边的朋友跟知名兄的情況一模一樣, 一年只能做一次調整。

      斗滿認為需要在風險和資金使用效率兩者之間取得平衡。太早轉成保守基金就未必可以捕捉這次的恆指升幅, 拖低回報率, 太遲走又驚走唔切。不過斗滿認為既然知名兄已經認為恆指處於高位, 那就直接轉成保守基金吧! 因為轉換基金不像買賣股票, click 一下就完成交易, 轉換基金是需要時間, 到真正大跌市時先轉就未必來得及轉換, 這樣只會抵銷之前所賺的回報。

      另外, 在之前的文章都有提及到, 斗滿認為在跌市没有足夠資金入市的影响比資金没有出路的影响更大。因為市盈率投資法的精髓在於低位買入然后捕捉恆指升幅, 就以今年為例, 若閣下能在今年年初恆指2万點水平訓身入市 (甚至借孖展), 持貨至今2万5千點水平, 身家已經爆升超過25%。相反若果手上現金不多, 年初時手上只有一堆以前買落的蟹貨, 就只會眼白白看着人家的資產增值, 而自己才返回原位而已。

      刪除
    4. 更正一下, 斗滿剛剛打去自己的MPF 公司問過, 轉換MPF 是以轉換當天的收市價及買入價計算。

      刪除
    5. 斗滿認為在跌市没有足夠資金入市的影响比資金没有出路的影响更大。這句解答了我這段時間的困惑,沒有好貨就不買比亂買要好太多,非常感謝!

      刪除
    6. 知名兄別客氣! 往后多多交流啊!

      刪除
  2. 我也在前幾天把恒指/北美股票基金轉換至債基,待恒指回落時再買回。

    回覆刪除
    回覆
    1. Ryan 兄的操作跟在下的十分相似! 往后要多多交流啊!

      刪除
    2. 哈哈,的確相似,多多指教。

      雖然覺得好大機會可以再上升至28000,但我沒有水晶球,但是保險一點,割禾青走人。

      刪除
    3. Ryan兄, 多多指教! 斗滿未開始寫時已經有看過Ryan兄的blog, 斗滿從小就好羨慕言文能力很好的人! 哈哈!

      刪除
  3. 斗滿兄你好呀
    原來你做會計
    小弟做IT的 算剛開始價值投資入門 多多指教
    剛前排看完你一篇《好好管理你的強積金(MPF), 其实你退休時也會有7百万!》
    剛好和自己一直在嘗試的做法一樣,只是從沒有認真計過原來只要平均7-8%
    我退休時原來是可以有700或不只700萬呢。
    近排見mpf回報由上年到今年有16%
    也開始漸漸轉去保守基金,鎖定一半利潤,另一半希望港股繼續升多少少就再轉埋。(工作了差不多10年,不算多暫有28萬多)
    希望日後能一直跟自己拉出來的excel plan一樣走下去到700萬
    不過不知道現在剛好轉了加埋有一半的港股基金去保守基金否會太早?不過算了 強烈執行一早定下來的計劃,應該賺不盡,但也已經不錯吧!
    另外,想請教,其實小弟知道保守基金並不是真正的保證基金,利息基金才是保證的,但因為利息基金雖是保證,但收費比保守基金的0.75%要高一倍1.75%,所以我還是轉去保守基金感覺好像比較好,不知斗滿兄是否也會這樣覺得?
    謝謝交流

    回覆刪除
    回覆
    1. AC兄你好!

      "不過不知道現在剛好轉了加埋有一半的港股基金去保守基金否會太早?"
      這個就要視乎AC兄對后市的看法, 因為小弟没有預知未來的水晶球, 不知道這次升浪的頂位在哪。老实說小弟已在恆指27500點左右把手上所有投資全部賣掉 (包括MPF), 這並不代表小弟收到什麼消息或計算到恆指高位, 只是小弟打算在這次升浪後有一些安排, 想盡早收回資金而已。

      "強烈執行一早定下來的計劃,應該賺不盡,但也已經不錯吧!"
      對的, 價值投資其中一個重要守則就是紀律, 要持之以恆才會成功!

      "所以我還是轉去保守基金感覺好像比較好,不知斗滿兄是否也會這樣覺得?"
      那就要看保守基金投資的範圍是什麼, 若然是跟股價或債券等價格浪動較大的投資物時, 我还是會選擇利息基金, 因為對我來說鎖定利潤的意義是不希望大市浪動而影响我手上的資產的價格。

      不好意思, 遲了回復AC兄的留言!

      往後請多多交流!

      刪除
    2. 請教斗滿兄,MPF轉換是否可直接經網上e-banking轉換就可以呢?是否先要係銀行網絡登記e-banking (MPF) ?網上轉換手續容易嗎?還是要去銀行攪手續?我是用恆生銀行的。謝謝賜教!Bill

      刪除
    3. Bill 兄你好! 小弟用的是宏利和永明, 均可直接在網上轉換, 至於恆生銀行的MPF 小弟不太清楚, 建議直接跟銀行查詢會比較好一點。

      刪除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