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富基金 (2800)

斗滿學習價值投資法大約有兩年時間, 剛開始的時候, 斗滿一直在坊間找尋一些書籍, 希望能在裡面上找出一條天下無敵的Magic Formula, 然後只要代入公式就可以輕輕鬆鬆地在股票市場內賺過盤滿缽滿, 不過大家應該都猜到, 天下間哪有什麼Magic Formula, 就算有人家也不會輕易告訴你。

剛開始的時候, 雖然已經決定走價值投資的道路, 不過可能決心未夠, 心入面仍然對殼股及市場的小道消息仍然感到興趣, 加上當時對股票市場不算太熟識, 結果在初次買賣時就得一個非常慘痛的教訓。

當時正直是牛市的第二期, 很多上市公司的股價每天屢創新高, 身边的同事之間都不停地討論股價怎樣怎樣, 當下感到在股票市場賺錢很容易, 結果把價值投資的事都放在一旁。當時身边有位五十多歲的同事跟斗滿說: “打死一世工係無用, 我地係應該要順住個浪買入, 去到最高位放左佢, 咁樣升一轉都已經等如你儲幾年錢!” 斗滿當下聽到覚得很有道理



與此同時, 同事之間流傳着一個貼示”, 斗滿每天看着貼示的股價不停地上升, 於是斗滿就膽粗粗地跟着下了重注, 除了斗滿外, 聽說还有兩位同事都下了很大注碼, 一位三十多歲的同事買入了大約三百万港元的股票, 另一位就是剛剛提到跟斗滿說出至理名言的那位五十多歲同事, 聽說他甚至把自住物業按了, 買入大約八百至一千万港元的股票。

 ******************************************************************************************

 廣告時間斗滿物業轉按經已開業,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透過 WhatsApp 與我們聯絡,會有回贈驚喜!!!

******************************************************************************************

但我們買的時候又可曾想過什麼時候才是高位呢? 結果不久之后就遇上20157月的小形金融風暴, 當時还以為恆生會跟上個金融風暴一樣由32,000 點開始下跌, 誰不知恆生指數未到29,000 點左右就開始下跌, 跌至19,000點左右, 雖然有人說這不算是什麼金融風暴, 不過足以令到斗滿的投資損失慘重, 虧損至今仍回本, 當下完全明白到巴菲特的名言:“只有在潮水退去時, 你才會知道誰一直裸泳。而那個裸泳的人就正是斗滿本人。

後來斗滿痛定思痛下定決心要好好學習價值投資, 無意間找到一本由王澤基博士所著的<<反轉腦袋投資學>> 其中一篇的內容是教人如何單靠買賣盈富基金而取得高報, 斗滿看完後深受啟發, 感覚有點像打通了任督二脉, 明白了原來在股票市場穫利並不艱難, 最難的是的恆心和耐性。

斗滿在20166月左右開始小試牛刀, 買入盈富基金, 當時的初次買入價為HK$20.5左右。截至現時為止, 扣除所收到的股息, 斗滿的盈富基金平均持貨成本為HK$21.51, 以今日的市價(HK$26.2)計算升幅有21.8%, 若以CARG 計算大約為15%左右, 投資成績尚算滿意。

斗滿在過去一年都是用盈富基金市盈率投資法, 操作手法如下:
1) 當恆指市盈率下跌至10倍左右或到達某個股息率時 (dividend yield), 例如3.5% 左右就開始買入 ; &
2) 當恆指或其市盈率升到某個數目時就開始分階段賣出, 實際賣出時間就看當時的市況而定。

不過, 斗滿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 就是不懂盈富基金的人會嫌她的升幅少增長慢, 懂得她的人就會嫌投資她的技術捨量低没有挑戰性, 尤其投資Blog , 他們都很喜歡用自己的投資組合跟盈富基金或恆指的升幅作比較, 去量度自己在該年內的投資成績, 但他們甚少會直接買入大量盈富基金。可能斗滿追看的blogger 都是出名的投資人, 例如鍾記, 市場先生和巴黎等, 他們有自行選股的能力, 而且投資成績又往往比盈富基金的表現好, 所以會有種錯覚認為買個股比買盈富基金好的感覚。

斗滿曾經掙扎過到底着重買個股好还是買盈富基金好, 不過細心一想, 斗滿的目標是想在十年內達到半財務自由, 而不是成為一位股評人。既然財務自由是首要目的, 那就應該放資產增值為首位, 用最簡單的方法在短時間內完成。

再者要分析一隻股票往往需要好多時間, 更何況要成立一個投資組合呢! 一個投資組合內少則10-20隻股票, 多則超過100隻也有, 而且分析一隻股票就要先看最少5年年報+同行的年報, 某些財經達人說他們每天就花上數小時看年報, 週末時又會抽其中一天看年報, 如此花時間的行為实在不太適合斗滿, 斗滿寧可不做投資達人, 只要資產升幅與大市同步便可, 多出的時間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例如照顧女兒, blog, 看書 和 踩單車等。

話雖如此, 利用市盈率投資法投資盈富基金也不是没有缺點的, 首先就是買入機會的問題, 因為要達到持定的市盈率才能入市, 所以入市的機會不算太多, 機會通常只會出現在大市低迷時或大市暴跌後, 但當大市進入牛市後就完全没有機會了。

亦正因為買入的時機不多, 就會產生閒置資金的機會成本問題 (opportunity cost)。斗滿有一個嚴緊的儲蓄習慣, 會限定自己每月存入持定金額到指定銀行, 正因為盈富基金的買入機會不多, 所以剩下的資金就不能隨時買入盈富基金, 因而產生資金没有出路的問題, 解決方法唯有是存入高息銀行賬戶內 (: Mortgage link), 但反過來說, 斗滿是不會因為資金没有出路而胡乱找一些股票進行投資, 因為斗滿認為當買入機會來臨時, 没有足夠資金的問題是远远大於閒置資金没有出路的問題。另外當恆指市盈率偏低時, 普遍股票都會下跌, 如果在當時把持有的其他股票賣掉再換馬到盈富基金, 就等如抵銷了盈富基金的部份升幅, 此舉实屬不智。

不過盈富基金的回報受制於大市波動, 市情況波動大, 回報大, 若股市長期處於牛皮階段, 戰線被拉長, 每年的平均回報就會被拉低。

至於風險問題, 斗滿認為盈富基金的風險十分低, 因為一隻股票已經包含了50隻恆指成份股, 就算其中一隻出事對盈富基金的影响也不算太大, 就以最近遭受沽空機構追擊的瑞聲科技(2018)為例, 雖然瑞聲科技受到沽空機構追擊立即申請停牌, 但仍然無損盈富基金最近的表現。反過來說, 試問若果閣下的投資組合內其中一隻股票遭受沽空機構追擊, 閣下还能夠處之泰然嗎?

另外, 有人問斗滿若把大部分資金投放在盈富基金, 而盈富基金的價格下跌, 這不就等如將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內嗎? 首先, 盈富基金暴跌時大市亦會暴跌, 基本上市場上的股票都無一幸免, 或許閣下能夠找到幾隻不受大市影响的股票, 但大前題是閣下的眼光要非常獨到, 並且要在大市下跌前把所有資金轉投到在這隻股票上才能逃過大難。斗滿自問没有這種預知未來的超能力, 所以还是跟着大市走吧。再者投資風險並不是來自於價格波動, 而是來自於投資物是否有經營的持續性, 意思是說盈富基金在HK$12 HK$28 風險都是一樣, 盈富基金不會因為價格下跌而倒閉

總結:
斗滿會繼續優化自己的市盈率投資法從而提高回報, 斗滿現正考慮在下次大市下跌入市機會來臨時會嘗試運用孖展槓桿, 希望藉此加大回報, 不過孖展槓桿為雙刃劍, 雖可加大回報亦可擴大損失, 使用前要考慮清楚才能使用。

留言

  1. 這個簡單的投資策略對一般業餘投資者而言特別適合,甚具參考價值,多謝斗滿兄用心的分享。

    回覆刪除
  2. 非常同意斗滿兄的睇法,我則買房託及盈富基金;我諗這樣可以把整體組合的息率提升而不至太大風險!謝謝斗滿兄之分享!

    回覆刪除
  3. 多謝分享! 投資原來可以好簡單, 心理質素先最重要>,<

    回覆刪除
  4. 簡單就是有效,投資真的可以好簡單。

    另外,看你的blog是一種樂趣,十分真誠和正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夢想兄的讚賞, 往後要多多交流啊! 哈哈!

      刪除
  5. 第一次看您的Blog,很高興知道您是同道人!我也是2800粉絲!在2013-2015年起專買2800,大跌市便買,再跌再買,因為收息已經很可觀,而且感覺如楂現金非常安全,所以可以較大手購入。每次聽到有人和自己一樣追逐2800便很高興,因為平常跟同事說都會被取笑。

    可惜我自去年移居美國受制當地稅的制約 (要交超過40%股息稅)便沒有再投資港股了。

    所以我常常覺得在香港好幸福,稅制是專為投資者而設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斗滿也感同身受, 身边不懂2800 的人都會笑斗滿的投資太保守。上星期跟一位客戶吃飯, 他跟斗滿一樣都是從事金融相關的行業, 席上他問斗滿投資什麼股票和買入價是多少, 當他聽到我投資2800 時, 他就流露出不屑的眼神, 但當斗滿跟他說我的平均買入價是$21.5, 他就覚得好驚訝!!!

      刪除
    2. 往后多點交流啊, 哈哈!

      另外, 你有否想過回來香港的銀行開立證券戶口, 到時候就不用付稅了!

      刪除
    3. 自從推出FATCA後,美國resident要全球徵稅,即使在外地的股票收入也要主動報稅。由於香港/新加坡的金額機構都跟美國簽了協議,所以就算我不報,香港銀行都會向美國政府報告.....

      所以我拿到working visa前特地賣掉所有股票兼取消香港證券戶口,因為我怕報錯怕漏,而美國稅局真的不是講玩的!

      我只好在美國開戶口 (用只是剛剛開-_-")...美國銀行會提供年結幫助報稅...總之,美國令投資變得非常麻煩!香港可愛太多了!

      刪除
    4. FATCA 這個我也有聽說過, 看來美國稅局真的是認真的啊! 那真的没辦法了, 只好認命!

      刪除
  6. 正巧,我也是學了投資兩年的初學者,今年開始寫blog,希望把自己的投資想法和過程記錄下。我也非常喜歡2800,最主要原因是受John Bogle影響。指數基金最適合我這樣的散戶。在這裏留個言,以後多多交流。

    回覆刪除
  7. 我個人覺得規定自己定期定額恆心買入
    可能比等市盈率或殖利率來的有樂趣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