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夠膽 All – in 嗎?

斗滿的目標是希在十年後能夠半財自由,  所謂半財自由的意思即是指被動收入等如主動收入有人會問這不就已經是財自由了嗎?  為何斗滿會稱之為半財自由?

首先,  斗滿認為目前的生活水平可以再提高一點,  例如斗滿財務自由後每天出入可以選擇用的士或私家車代步,  每個月都可以跟家人到高級歺庁吃食飯,  週末時可以找個鐘點到斗滿家打掃屋企,  興之所致時可以週五飛去台灣吃鹵肉飯然后週一回來上班甚至把現時住的兩房單位換成同區的三房或四房單位。以斗滿目前的收入來說,  除了更換三房或四房單位外,  基本上斗滿勉強可以過以上生活,  只不過斗滿就會從此變成“月光族”,  所以有計劃的儲蓄再加上合理的投資回報是必需的,  斗滿預計最少需要十年時間才能達成目標。





另外,  當被動收入等如主動收入后就視為財務自由而從此退休的話總体收入就會少了一半因而產生失落感。所以,  按之前發表的人生只是一個過程內所說,  就算斗滿財務自由后斗滿仍然會繼續選擇工作,  最多選一份清閒一點的工作而已。

 ******************************************************************************************

 廣告時間斗滿物業轉按經已開業,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透過 WhatsApp 與我們聯絡,會有回贈驚喜!!!

******************************************************************************************

若要以以上的生活方式為目標並在十年內完成除非老闆大發慈悲發放大額的share option,  否則單靠儲蓄是不能達到的,  必定要借助投資和復利的力量才能在十年內完成目標。可是,  借助投資的力量而達成目標的話,  就需要 All-in”。All-in 俗語就是 訓身,  亦即是將全部身家都投放股票或物業上,  這是需要很大的勇氣,  因為斗滿畢竟已經身為一家之主,  万万不能把家庭的積蓄付諸流水,  不過斗滿認為太過保守的理財態度只會拖慢財務自由的進度,  所以要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  採取中庸之道。

之前提到斗滿的投資方法為市盈率投資法, 斗滿認為這種方法是可持續的, 而且盈富基金的回報大風險低, 引用投資blog 界經常使用的名句: “要選那些可以讓你安心睡覺的股票!” 盈富基金就是可以讓斗滿all-in 和安心睡覺的股票。斗滿也曾經嘗試過學習財務分析的知識, 不過斗滿有感天份並不在此, 在斗滿眼中隻隻股票都差不多, 加上選購個股需要相關的行業知識, 而斗滿只是一個會計員, 只懂財務會計, 別的就不太會了。
有人會選擇跟從一些投資大師選股,  大師買什麼他就買什麼。首先斗滿覚得這些大師必需要真誠地告知他的持股理由和買入賣出時間,  更重要的是這大師必需要持續地告知他的投資取態。斗滿在網上看過一篇文章說“跟隨投資大師買股票,  就如坐在巨人的肩膊,  他可以讓你看得更遠走得更快,  但當巨人要離要開你的時,  你就會發現自己原來不會走路!斗滿不想成為一個“不會走路”的投資人,  既然斗滿學會了市盈率投資法,  那就好好地運用這個技巧吧!

有時候身边有些朋友收到“消息”后買入突然爆升股票時而周圍炫耀,  斗滿以前都不禁想問他們“你夠唔夠膽all-in?”朋友通常的回應都是: “痴線!”或者 “呢啲股玩下咪算囉,  唔使太認真!”。在他們的心目中,  所謂的“投資”都是没有持續性一次就玩完,  不能照板煮碗地做第二次,  而更重要的是朋友們都知道這些“消息”時真時假,  不可以太認真地對待這些股票。自從斗滿學習了價值投資後,  斗滿會對這些朋友的炫耀笑而不語。

后話:
斗滿打算往後每個月月底都會公佈自己的儲蓄進度和投資回報,  並以百分比的方式表示,  算是一個紀錄,  也可以算是測試一下斗滿的市盈率投資法是否可行。

留言

  1. 斗滿兄,有無考慮過除盈富基金外,還有其他國家或行業的ETF,例如A50、SPY、QQQ等,避免把所有雞蛋放在一個籃子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斗滿也曾聽過A50和SPY 這兩隻ETF, 不過就未心特別去留意。 經風中兄的提醒, 斗滿要先研究一下A50 和 SPY 有没有類似的市盈率投資法。

      刪除
  2. 支持斗滿兄,有機會見證你邁向財自的過程。

    回覆刪除
  3. 哈哈 我也是SPY的粉絲...我之前常常「想」在美股大特價時便買SPY,但過去兩年SPY是不斷升,跟2800年中有一兩次大平賣不同。去年年底忍不住買了少少(當時已覺得很貴),之後至今都是很沒出息地每月定額買少少 (真的很少那樣少-__-)...

    非常認同您的講法,我是自知自己水皮又膽小,加上不懂得分析個別股才買2800跟SPY。這類基金,就算再跌也夠膽加注溝淡。

    期待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聽到很多朋友都有提過SPY, 看來斗滿真的要開始動手分析一下SPY 才行!

      刪除
  4. 領航標普500(3140)是在香港掛牌的ETF,是追蹤標普500,跟SPY 一樣,可以考慮。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凡事兄的建議, 斗滿有空會去了解一下! 往後多多交流!

      刪除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