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半年年結 (更新)

盈富基金於2017630日的收市價為HK$26.25, 斗滿的平均成本為HK$21.58, 回報呼之欲出, 就是21.6%。不過斗滿認為這並不能夠表達出整個資產的變化, 斗滿一向認為計算投資回報時, 應該同時考慮總体資產回報才算合理。假如某人的總資產為100, 他只用1万作投資, 就算投資翻一倍, 若單純以投資回報來說, 他得到100%的回報, 但若以總体資產來說, 其实他的總体資產只增了1% (1万除100)


以下為斗滿在過去半年的資產變化:


(之前的版本略為簡化, 現加入數值讓大家容易理解!)

:
1) 對比年初, 斗滿的資產增加了44.1%。增加主要原因為每月儲蓄, 其次為投資及利息收入。感覚上好像資產在半年內增加了不少, 其实是因為斗滿在年初時的資產不多而已。
2) 亦因為年初時資金不多及后入市機會也不多, 所以投資佔總資產偏低。
3) 若以一家公司的角度計算, 斗滿的ROE 只有4.9%, 比通脹高一點點。(簡化一點, 不用weight average 計算equity!)

 ******************************************************************************************

 廣告時間斗滿物業轉按經已開業,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透過 WhatsApp 與我們聯絡,會有回贈驚喜!!!

******************************************************************************************

整体來說盈富基金的投資策略是十分成功, 在什麼都不用分析的情況下,只要到留意盈富基金的價格變化就可以有 21.6% 回報。不過上半年的ROE偏低是因為年初時資金不夠, 加上盈富基金正值上升周期, 買入機會不多而引致。展望大市回調時, 斗滿會用大部分的資金投資藉以提升總体ROE (適當時會考慮運用孖展)

後記:
近日大市波動得很厲害, (在7月初時)斗滿原本想為盈富基金設立安全網, 誰不知一時手快已把手上75%的盈富基金賣出, 賣出價為 HK$25.85。 所以預計下半年的資產升幅剩下mortgage link 的利息和每月儲蓄, 若大市在下半年持續上升, 估計在下半年的身家應該不會有太大的變化。

雖則如此, 斗滿並没有後悔自己的舉動, 因為恆指每天的波動令到斗滿不能專心工作, 經常偷偷地打開報價機看股價, 生怕大市回調時走避不及, 錯失出貨機會, 結果拖慢自身的工作進度。

樂觀一點來看, 股票賣了煩惱也解決了, 而且斗滿知道原來用開的網上平台可以預設賣出價, 也算是有所得着, 現在終於可以了無牽掛地準備公司的中期审計。

題外話:
今天早上看到風中追風 (“風兄”) 的家人身体出現了一些狀況, 心裡覚得既難過又可惜, 雖然斗滿跟風兄素未謀面也没有直接對話, 只是單純地用文字交流, 但斗滿也會視風兄為朋友。

回想起斗滿太太怀孕時身体出現了小毛病需要住院, 斗滿偶然胡思亂想, 想着如果她有事斗滿又會怎樣呢? 當下感覚好像世上只剩下斗滿一人似的, 靈魂也好像没有一半, 做什麼也提不起勁, 所以斗滿很明白風兄現在的處境, 希望風兄能夠渡過一切難關。

留言

  1. 斗滿兄的 ROE 是把工作+投資的收入計算入內? 還是只計算投資的?
    如果是把工作也計算入內, 2017 還有數月, 最後的 ROE 應該還有上升空間
    另外要提升ROE, 槓桿是其中一個可考慮的工具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二當家你好!

      1) 斗滿兄的 ROE 是把工作+投資的收入計算入內? 還是只計算投資的?
      斗滿所說的每月儲蓄 = 工作收入 = 主動收入-日常使費
      上文的說的就是斗滿全部可投資資產計算 (不計自住樓)

      2) 如果是把工作也計算入內, 2017 還有數月, 最後的 ROE 應該還有上升空間另外要提升ROE, 槓桿是其中一個可考慮的工具
      是的! 斗滿雖然從事會計行業經常要做budget, 也要預測收入和預計費用, 不過斗滿很不喜歡做這個動作, 因為世事總是多變, 預計/annualized 不足以反映事实 (這只是斗滿的取向而已, 没有分對錯!)

      二當家真聰明, 斗滿用ROE 表達就是想在以後的文章用 The DuPont formula 分析自己目前的情況!

      刪除
    2. 聰明萬萬說不上, 只是剛好之前也有計算自己的身家, 看來斗滿兄的資產比起我的多很多了 (我的 ROE 差不多有 20%, 主要也是來自工作的收入)。

      刪除
    3. 不是的, 斗滿的身家也不多, 若單以投資回報來說, 其实是有21.6%, 不過因為投資佔總資產大約5分1左右(22.1%) 所以才把ROE 的 R攤薄了而已。

      刪除
  2. 更新後明白了你的計算方法, 我的計算方法是 (B+C)/A,
    仍即 (Income - Expense + Investment Gain/Loss)/ Asset = ROE
    因為我當自己工作的收入-支出也是 RETURN 的一部份, 可否指導一下這個想法是否正確?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二家當客氣了, 指導真的不敢當, 斗滿有看過二當家的blog, 知道二當家懂會計,
      會用BS 表達自己的財務狀況, 但看工作內容又不像從事會計行業!(好像愈講愈远) 回正題, 到底應否視工作收入為return 一部分? 斗滿個人認為不能。

      若將斗滿的財產視為一家公司 (叫"ABC公司" 好了!)
      因為ABC公司的主營業務為投資, 而投資是需要股本, 正如一般公司的情況一樣需要股本投入才能產生收入, 因此斗滿把自己工作收入投放入ABC 公司, 此動作應視為ABC 的股本投入 (Injection of equity) 而不是ABC 的收入。

      刪除
    2. 謝謝回覆, 我的會計水平只是略懂皮皮毛, 最多能計計 RATIO。
      我跟你的觀點不同, 如果我是一間公司, 我的主營業務是[主動收入+被動收入], 希望一日我的被動收入能慢慢的提升, 最後被動收入能變成一個主要收入。

      這個並沒有誰對誰錯, 只是大家看法及理解不同。

      刪除
    3. 對的, 是大家的看法及理解不同, 斗滿的角度是持有ABC公司, 而二當家把自己當成一家公司。

      可能會計員比較保守, 不想誇大自己收入。斗滿這種計法的好處是可以用以往的投資回報率 x 持有本金 去project 往後的投資收入及資產變化。

      刪除
  3. 謝斗滿兄,我也視斗滿兄為朋友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風兄, 待事情過後好好休息讓自己沉澱一下, 回復後好好跟女兒相齊, 往後还有很長的路要走, 珍重!

      刪除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