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為盈富基金 (2800) 設立安全網

回想學習市盈率投資法初期, 斗滿在網上搜尋了一些实例, 希望藉些加強對市盈率投資法的認知和信心。其中一篇斗滿覚得最具代表性的文章就是在著名blogger 止凡兄的何需買個股?看畢後令到斗滿有更深刻的領會。

內容大至上是說有一名叫Danny 的仁兄於20124月至20154月期間利用市盈率投資法投資, 手上持有的盈富基金平均成本價為$19.77。 截至貼文當日 (我猜應該是20158月初), 當時股價為HK$25左右, 投資累計回報為26.1%。初步看來市盈率投資法十分奏效, 在什麼都不用分析的情況下, 3年就有26.1%的累計回報, 對於一位投資初哥來說算是一個很不錯的成績。




不過, 斗滿隨即就想到市盈率投資法有一個很大的問題, 若閣下的股齡有三年以上就一定會知道2015年年中發生小型股災。恆指由20155月尾的28千點水平徐徐下降至20161月的2万點水平, 盈富基金的股價亦由最高位HK$28.9 下跌至HK$20左右, 假若文中的Danny 兄没有減持手上的盈富基金, 並持有至20161月時, 他的累計回報就會由26.1%下跌至1.2%, 說白一點就是4年間 (: 2012年至2016) 的投資全部打回原形!  假設Danny 兄在這段期間没有再增持盈富基金並持有至今年時, 才能返回到20158月所得的回報率, 不過每年平均回報就會由8.7% (26.1%/3) 下跌至5.2% (26.1%/5)(在此聲明: 斗滿是一個和平主義者, 無意批評別人, 斗滿只是在想參考別人的例子從而提升自身的投資回報率而已!)

 ******************************************************************************************

 廣告時間斗滿物業轉按經已開業,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透過 WhatsApp 與我們聯絡,會有回贈驚喜!!!

******************************************************************************************

由此可見, 適當地減持是必要的, 若錯過減持機會就等如拖慢每年回報。就以上例子來說, Danny 兄能夠2015年年中減持, 他的累計回報必定超過26.1%當然, 世上没有預知未來的水晶球, 没有人能夠預計到最高位和最低位, 但為防止錯過出貨機會, 斗滿會為自己設定投資安全網安全網的設定方法為:

52週內的盈富基金最高價格 – HK$1

例如, 52週內的最高價格為HK$26.45, 安全網就是 HK$26.45 – HK$1 = HK$25.45, 當盈富基金下跌到 HK$25.45 時就會開始減持20%的盈富基金。若再跌至 HK$24.45時斗滿會再減持20%的盈富基金, 如此類推。當恆指再創新高時, 斗滿的的安全網就會不停提升。這樣起碼保証了斗滿得到一定的回報。

這個方未必能夠捕捉盈富基金的最高位, 不過起碼能夠幫到大家鎖定盈利。大家需知道何時賣出也是很考投資功力。 當然, 大家千万不要死記硬背這些投資規條, 安全網設定為HK$1又好HK$0.5又好, 減持20%又好50%又好, 最重要是大家覚得舒服就好。

後話:
之前說好的每月結算可能會更改為半年年結, 因為基本上不計自住樓, 斗滿手上只持有現金和盈富基金, 而且每年的買賣次數不多, 資產值改變主要來自每月儲蓄及盈富基金的股價變化, 所以斗滿的每月資產變化對大家來說參考值未必太大

另外, 斗滿在此要向大家說聲不好意思, 630 日都過好久, 好多投資人都已經公佈上半年投資結果, 斗滿的仍然遲遲还未公佈, 主要原因是斗滿正在為公司結賬, 斗滿在此答應大家往后會盡快公佈上半年投資結果!

留言

  1. 斗滿兄的市盈率投資法愈來愈成熟了,連安全網都設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斗滿在構思下次入市時會考慮用IB 借孖展買2800。

      刪除
  2. //其中一篇斗滿覚得最具代表性的文章就是在著名blogger 止凡兄的何需買個股?看畢後令到斗滿有更深刻的領會。

    笑咗...

    逆工管思維(十九)之計算投資組合回報(self actualise篇)(2nd edition)
    http://magician__yang.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0866310

    覆讀者來信:由粉絲甲的投資回報到月供股票/基金/強積金
    http://magician__yang.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1004812

    回覆刪除
    回覆
    1. 魔術師先生你好! 斗滿寫的文章都是抛磚引玉, 没想過你會留意到斗滿的blog!!! 就以上兩篇文章, 斗滿有兩個回應:

      1) 魔術師先生以基金的方式去計算回報的確是一個很好的方法, 那斗滿也分享一下自己回報計算方法吧。其实方法很簡單, 就是用P&L 和 BS 的概念計算, 大約意思指視盈富基金為HKAS39 內的 AFS, 然后以每年年底股價做結轉, 然后取其數據計算回報率, ROE & ROI等 --> 無限延伸。

      其实在草稿這篇文章時都有想過討論其回報率的計算方式, 不過細心一想, 本文的主旨是分享一下出貨時機的重要性, 若內容太過廣泛, 文章就會變得太模凌两可。

      2) "52週內的盈富基金最高價格 – HK$1" 是 self actualise 嗎? 斗滿認為是的! 不過有時候面對大市波動, 少不免會帶點個人性緒影响投資決定。定立規例目的是當面對突如其來的變化時起碼可以按着預先想好的對策執行, 免得臨急抱佛腳。所以斗滿在斗章末段加上一句: "大家千万不要死記硬背這些投資規條, 安全網設定為HK$1又好HK$0.5又好, 減持20%又好50%又好, 最重要是大家覚得舒服就好。"

      刪除
  3. 設立安全網是一個不錯的概念,讓投資初哥明白風險管理和回報的影響。

    斗滿兄也說出了重點:不要死記硬背。投資絕對是一門藝術,沒有未何必勝的方法可以炒考。

    另外,想請教斗滿兄,若盈富未升至52週高位但出現明顯回調應如何設立安全網?另外,沽出的資金可以如何決定再買入的時機?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夢想兄, 這個問題很有啟發性!

      若盈富未升至52週高位但出現明顯回調應如何設立安全網?

      斗滿會看看當時的恆指當期的市盈率, 若是回調後處於低位而手上有資金的話, 斗滿會考慮繼續入市。相反, 若回調後處於高位而又未觸受安全網, 斗滿則會思考到底該次回調是因個別事件还是市場過熱而產生。

      夢想兄說得很對 "投資絕對是一門藝術", 有時候太多計算反而會影响投資結果, 適當地凭感覚反而會没有太多顧慮!

      刪除
    2. 斗滿兄,今天你又可以推高安全網了,恭喜!

      刪除
    3. 夢想兄, 世事難料, 欲知後事如何, 請看下一篇文章! 哈哈!

      刪除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