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blog.談股市.談工作

這次的文章什麼都說一點, 算是這一週的生活紀錄吧!

blog
自女兒出世以後一直都在忙著家裡的事, 有好幾個月都沒有跟朋友們聯絡, 難得上週末老婆和女兒都外出, 於是找了一位認識多年的老友吹水。這位老友是小弟的大學同學, 她也是一位金融行業從業員。

在吹水的過程中這位老友對小弟的blog 提出了一點意見。她認為小弟的blog 文大都是叫人買盈富基金, 没有一些針對個股的研和分析, 也没有一些實際買賣個股的操作方法, (因為大家都已經認識了很久都很熟絡所以說話都很直接!), 唯一比較eye catching 的文章就只有“好好管理你的強積金(MPF), 其實你退休時也會有7百萬!, 未必能否吸讀者。



聽到意見後, 我覚得部分網友也可能會有同樣的感覚, 小弟在此解釋一下本人的投資理念吧! 首先, 我覚得大家需要搞清楚到底投資對你的意義是什麼。就以本人為例, 我視投資是為加速達至財自的方法, 所以投資什麼, 用什麼投資, 投資的實際操作等問題都必需一切從簡, 花最少的心機, 用最少的時間,在最短的時間內取得合理回報才是本人投資目的。當然, 有人視投資為嗜好, 那就另作別論。

 ******************************************************************************************

 廣告時間斗滿物業轉按經已開業,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透過 WhatsApp 與我們聯絡,會有回贈驚喜!!!

******************************************************************************************

在之前文章都有提及過, 小弟的工時長, 工餘時間有限, 不能逐一分析每家上市公司, 所以買賣盈富基金對於我來說是一個成本效益非常高的投資方法。籠統一點來說, 恆生指數成份股已經涵蓋香港大部分行業, 盈富基金為追蹤恆生指數的指樓基金, 因此買入盈富基金就等如買入香港大部份的行業, 固此買入盈富基金就已經可以跟大市同步。

反過來說, 雖然投資blog 界中有好多blogger都會分享自己選的股票然後加以分享, 不過這種行為實在不太適合小弟, 正如上文所說小弟沒有時間分析, 加上小弟真的未見過有blogger (除了勁贏兄外!) 利用價值投資法在股票市場買入個股, 然後賺比同期恆指高幾倍回報的人, 看到的大多是比期恆指回報高一點點或低一點點, 既然人家花了那麼多的時間去分析和選股也只是取得差不多的回報, 那我何不用最簡單的方法去完成目標呢。

所以若然閣下過往的投資回報都跟大市有段距離覚得心灰意冷, 或者在投資股市時毫無頭緒的話, 我建議你還是跟我一樣買盈富基金吧!

談股市
今日恆生指數收市報27, 444點下跌313, 盈富基金的收市價為HK$28.15。今日我已把手上的盈富基金已經全部沽出, 目前手上的全都是現金, 並存放在mortgage link 賬戶內“養住先”。

出售的主要原因是我滿意今年的投資回報, 而更重要的是我想在下次跌市時有足夠的彈藥入市, 因為我是不會為了捕捉盈富基金的最高點而錯過了下次的入市機會。

談工作
在未結婚和生小朋友前, 我是一個勇於在職場上接受挑戰的人, 哪怕被委以的工作稍有差錯也會令我在職場上粉身碎骨, 我仍然會不顧一切地向前沖, 可能就是因為這種性格才令我得今時今日的職級。

不過自從結婚後, 尤其生完女兒, 我的在職場上取態已經收歛了很多。無他的, 因為“女細老婆嫩”, 以前的我是一個單身漢, 正所謂: “爛命一條, 喜歡就拿去吧!”。不過現在情況有變, 我的生命不再只屬於我一人, 而是家屬於我的家人, 我不想因為我有任何閃失而影響到我的家人, 所以我會盡量控制所有事情的風險, 最好是以“不變應萬變” 的態度去面對所有事。現在的工作正符合我這方面的要求, 安穩得來同事又相處得十分融合, 如果公司沒有易手的話, 應該可以做上十年八載, 邊打工, 邊存錢, 邊累積資本投資, 然後財務自由。

不過最近有另一位老朋友想介紹我一份工作, 工作內容跟現在相近, 不過職銜和工資都有可能會達到高管級別。聽完後, 心中有點小激動, 原本平靜的心, 突然又泛起了漣漪, 心中的那團火再次被燃起, 想在事業上再創高峰。不過這份工作“十劃都未有一撇”, 能否成事仍是未知之數, 有可能要過完年才知道。 (若然我在往後的blog 文沒有再提轉工的事宜的話, 那就代表這份工作應該是談不成或者這份工作不適合我。)

話說回來, 剛出來工作時, 總是很羨慕自己上司認識很多不同公司的高層, 長大後才慢慢明白, 那些上司的朋友其實不是刻意去認識的, 有部分是當他還是初級/中級職員時, 大家需要一起合作進行某此項目而認識, 然後大家各自長大了升職了。所以以前的我只看到事情的表面, 只知道他們是朋友, 而沒有探究過為何他們會認識。現在的我也長大了, 身邊有部分朋友已經是財務總監或高管, 其實她們只不過是我小時候認識的朋友已而。

留言

  1. 我很支持您投資的想法,忠於自己,許多隱形富貴都不太EYE CATCHING,真心分享自己的看法,隨心而行,非常難得,不必要為取悅大眾而隨波逐流。

    我早幾個月開始覺得自己可能有點進行,所以自己揀美股,90日過去,表現依舊比SPY & BRK 遜,唉....還是乖乖留意Index Fund好了。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支持! 我是那種當我有自己的想法時, 我就不太理會別人想法的人。不過我又很喜歡別人給我意見, 因為別人在乎你才會給你意見 (至於聽不聽就另作別論, 哈哈!)

      或許可以將自己的資金分開兩筆, 一筆用來買指數基金, 另一筆用來買自己的心水股, 比例可以是50:50, 對自己信心大一點可以心水股70: 指數基金30, 反之亦然, 讓時間來考驗一下自己的投資功力!

      刪除
  2. 我覺得係呢個blog係目前最岩我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