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計算每日收市價

最近有朋友分享他工作的公司(下稱: "朋友公司")的股價被追擊的經驗 (為了保章朋友公司的私隱, 以下提及的股價會有所更改!)。朋友說他們的業績穩定, 最近没有特別消息公佈, 不知道為何最近公司股價不停下跌。

朋友動用公司回購, 嘗試收市前動用百多萬元買入公司股票, 希望藉此抬起股價, 不過奇怪的事情發生了! 朋友十分確定地說明明他是當日最後一單的成交, 成交價為每股HK$2.10, 但當日收市價竟然是HK$2.00 , 朋友百思不得其解, 想找小弟一起研究一下上市例條找出計算收市價的方法。


經翻查後找出 <<Rule 101 of the Rules of the Exchange>>, 得知港交所會在當在3:59:00開始每隔15秒開始, 按以下條件計算:

 ******************************************************************************************

 廣告時間斗滿物業轉按經已開業,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透過 WhatsApp 與我們聯絡,會有回贈驚喜!!!

******************************************************************************************

A) 若買入價>最近一次交易價, 則買入價為Nominal Price;
B) 若賣出價<最近一次交易價, 則賣出價為Nominal Price;
C) 若以上兩者不適用, 最近一次交易價Nominal Price
再將5 Normal Price 由少至大排列並取其中位數。

以下為港交所提供的例子:
時點
時間
買入價
賣出價
最近一次交易價
Nominal Price
1st
3:59:00 p.m.
$39.40
$39.45
$39.45
$39.45
2nd
3:59:15 p.m.
$39.40
$39.45
$39.45
$39.45
3rd
3:59:30 p.m.
$39.40
$39.45
$39.40
$39.40
4th
3:59:45 p.m.
$39.35
$39.45
$39.40
$39.40
5th
4:00:00 p.m.
$39.30
$39.35
$39.35
$39.35

按以上例子, 雖然當日最後一單交易金額為$39.35, 但實際的收市價應為$39.40 才對。(:  $39.35 $39.40 $39.40 $39.45 $39.45 à 中位數 = $39.40)

後來......
朋友得知原理後, 再查看之前幾天的成交紀錄, 發現每天3:59 開始有就會有買賣, 而且時間十分精準, 估計應該是程式交易, 而且買賣雙方已經 夾好”, 應為同一幫人所為。

於是朋友公司請來了一位高人坐陣, 在高人來到公司的早上, 股價下跌至每股HK$1.96, 當時朋友以為高人無料到, 直到收市前, 高人只用了十萬元就把公司股價抬到每股HK$2.1元。(高人果然是高人! 哈哈!)

題外話:
若然閣下發現了一家上市交投十分淡靜, 剛好股票價格下滑至大股東的債務觸發價附近, 剛好大股東手上缺乏資金還債, 剛好市場上没有其他人發現, 剛好閣下手上有足夠的股票沽死這隻股票, 閣下可能只消三兩下手勢就可以令到大股東的資金鏈斷裂, 令其股價大跌, 繼而在市場趁低吸納, 到時便可輕易拿到一家上市公司的控制權。

雖然要乎合以上條件絶不容易, 但不代表不會發生, 其中一個經典案例就是2000年四海旅遊(HKEx 0755,現為上海証大)的大股東梁海及梁楊麗玲夫婦抵押予銀行的股份遭斬倉拋售, 其後股價大幅下跌, 南華策略(HKEx 0175,現為吉利汽車)則在市場上接貨, 由於南策當時持有四海權益超過50%, 提出全面收購而接手四海。

就以朋友公司為例, 外間必定知道朋友公司的財政狀況可能有缺口, 所以才來騷擾一下, 或者是以try and error 的方式去試一下這家公司的防守能力, 若有機可成, 便大舉出擊。

總結:
小弟在這行打滾了數年, 算是見識過行內人的操作手法, 雖然未及電視電影般黑暗 (或許我未到那個級數而已!), 但完全感受到金融行業內弱肉強食的生態。

留言

  1. 回覆
    1. 小弟覚得這個故事很有趣, 所以分享一下!

      刪除
  2. 「剛好股票價格下滑至大股東的債務觸發價附近, 剛好大股東手上缺乏資金還債」

    可否解釋一下押予銀行的股份遭斬倉拋售的條件或情況怎樣的?謝謝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謂大股東押股其實即是借孖展, 借孖展通常都會有一個call loan 價。

      舉例說, 若call loan 價為 HK$1 , 若市場價格高於HK$1 便無事, 若低於一元就需要補倉, 没錢就會被斬倉, 斬倉的話財務公司便會在市場放售已抵押的股票, 有些大股東因為押得太多股票, 所以被斬倉時就會像山洪暴發一樣一發不可收拾地下跌。

      有人說大股東可以在跌到觸發價前幫公司申請停牌不就解決了嗎? 其实大股東借這類型的孖展通常會有一項附帶條件就是公司不能停牌超過四日, 所以大股東必定要在四日來"跑山", 要不然公司的控制權凶多吉少!!!

      刪除
  3. 真是隔行如隔山,又長見識了。
    斗滿兄認識這麼多上司公司主席,有沒有甚麼內幕貼士?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風兄見笑了!小弟只是個小小的會計員, 又不是做deal 的人, 哪會認識什麼上市公司主席, 認識全都是那些密密做的低下階層, 哈哈! 我猜快活谷小子的小子兄的人脈應該比小弟的更廣。

      不過說實話, 內幕貼士倒是有的, 堅唔堅才是問題! 之前有篇blog文提及有人自住物業按了再跟所謂的內幕貼士買股票, 結果輸了, 我說的都是真人真事。
      http://ful-lbucket.blogspot.hk/2017/06/2800.html

      刪除
    2. 斗滿兄, 您見笑了, 小子做FAMILY FUND 都係同PB打交道, 都係小薯一舊
      不過話時話, 內幕料都唔可以盡信, 太多有心人利用這個信任去呃朋友錢

      刪除
    3. 小子兄的能力比小弟高很多, 之小子兄在我的blog 內留言說到40 歲時考慮退休, 我也跟着說自己打算40 歲退休, 後來知道小子兄目前已有一千万資產, 並定下40歲的目標是2千万資產+自住樓, 我的目標只是幾百万資產而已, 根本不是同一個級數呢, 哈哈!

      刪除
  4. 長知識,財技高手懂得玩便完全係另一個世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相信靠猜測大股東施展的財技就可以取得高投資回報, 所以我不是財技高手, 哈哈!

      刪除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