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高人對話

(本文中的朋友和高人與 <<如何計算每日收市價>> 中的人物均為相同人物)

上週五得到朋友的引見有幸與高人見面, 高人年約四十多歲, 性格開朗而且十分健談, 基本上問他什麼問題他都會毫無保留地分享, 那正合小弟心意, 因為我對於高人的背景有太多迷思。

從對話內容中大約得知高人其實跟小弟一樣都是Big 4 出身, 後來跳到一家上市公司工作, 開初時他的工作跟一般的會計員没有分別, 後來得到老闆的信任, 開始處理老闆的私人事


高人說這個老闆在香港有大約五六間殼股公司, 而老闆的私人事情基本上都是遊走於法例的灰色地帶的事情, 其中一項工作美其名叫市值管理”, 其實就是幫老闆把公司的股價炒上炒落而已, 所以當時的他可以得到第一手的內幕消息。

 ******************************************************************************************

 廣告時間斗滿物業轉按經已開業,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透過 WhatsApp 與我們聯絡,會有回贈驚喜!!!

******************************************************************************************

聽到這裡我便問道如何學會處理這些灰色地帶的事情, 他說其實大部分都是自學, 没有人會直接教你, 不過因為每天都會跟不同的專業團隊聯絡, 日子久了便會大約明白如何操作。

高人說這份工作的自由度很高工作範圍很廣, 不過所有事情都需要自己思考解決方法, 除了老闆外, 其他人不會給予你任何指示, 所以需要跟不同的人物打交道去尋找解決方法。他曾經接觸過一些城中的金融猛人, 他試過用背囊把港幣700萬現金從澳門運回香港, 他亦試過幫老闆轉讓股票打厘印時在稅局用現金支付二百多萬厘印費, 聽起來這些工作範圍不是一般人能夠接觸得到。

小弟好奇問高人是否因為怕觸犯法例而洗手不幹? 他說他從來没有擔心這個問題, 因為他只是個跑腿, 没有參與其中, 反而他表示他只個打工仔而已, 他也要養妻活兒, 這類型的工作雖然自由自在没有人管束, 但不容易轉工, 因為要取得老闆的信任是需要觀察一段時間, 所以這類型的工作是不會接受申請。若要申請別的工作時總不能在履歷表內寫自己的專長是操控股價吧! 他在面對跟同一個老闆跟一世或及早離場的兩難下, 他最後選擇後者。

對話完畢後感覺高人的工作不如想像般有趣, 而且體會到高人其實也是凡人, 也跟一般人一樣需要面對工作和生活的問題。

題外話:
將近一個月没有更新網誌, 其中一個原因是我在思考自己的投資方向。目前使用的市盈率投資法成效雖然不錯, 不過若然錯失入市時機, 每年平均回報率就會受到影響, 就以現時恆指為例, 今天已經升到二萬八千七百幾點, 若果手上没有貨的話就只能眼白白看着恆指上升, 心入面不是味兒。

反而受到風兄啟發, 其實買賣債券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因為分析股票需要了解公司的財政狀況和行業前景, 分析財政狀況對我來說還好, 但分析行業前景我就真的不行了。

相反債券只需要知道公司是否能在到期日時能夠連本帶利歸, 這樣看來應該會比股票容易一點。簡單來說就是看一家公司的現金流, 我想難度應該會比分析股票低一點。再者在購買債券的一刻已經知道未來的回報是多少, 那總比等待不知何時才價值回歸的感覺會好一點。

留言

  1. 斗滿兄, 其實為數不少的管理層都係幫老細做跑腿做私邦野......
    中國人, 信字行頭.要取信於你, 既要扮豬, 但啱時間又要做隻狼
    同西方有能者居之截然不同
    當然私邦野為數不少係灰色地帶啦, 受人錢財, 你懂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這些潛規則在上一份工都聽過不少, 不過當時剛剛入行不敢多問。不過今次能夠直接跟這類人談論他們的實際工作, 對我來說機會難得。

      刪除
    2. 老臣子們都唔太需要太過知識化, 因為個信字已夠佢地橫行

      刪除
    3. 無錯, 佢信你, 你點做都得, 佢唔信你, 你做乜都係錯。

      刪除
  2. 這位高人讓我想起陳冠中在《香港三部曲》第二部的主角,老闆的二號人物。

    我也在研究債券,風兄的資訊真的很有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 風兄的資訊真的很有用, 不過他在最新一編網綕內說要減少寫財經Blog文, 看到這一句後確實有點失落! 希望他只是說說而已!

      刪除
    2. 哈哈,斗滿兄太抬舉了,希望唔好令你上咗沉船。
      現在的大牛市,講債券收息很多人都會嗤之以鼻,還有一些人整天債災不離口、天天世界末日,卻根本不去研究一下歷史上最大的債災中高息債券到底跌了多少。
      最近我都減少了寫Blog,主要是家事繁忙。有感只寫財經Blog可能太單調了,才說可能減少,以後的事以後再說吧。

      刪除
    3. 小弟一直覚得風兄的blog 很趣, 除了談論投資外, 每當風兄說台灣的事情時, 總會有一種看旅遊blog 的感覺, 看完就很想去台灣行一轉! 哈哈!

      刪除
  3. 謝謝斗満兄分享,幫老板處理私人業務自由度確實很大,無须跟公司规條用自己方法搞掂事情便可,這個十分認同。斗兄的高人朋友帶幾球现金走來走去,對普通打工仔看也是“非一般的任务”。可做這些非常任務,心理压力自然大,做多了對事物的價值觀也會有所改变。對外說自己的職能因番數太多,可以用“難於啟齒”来形容,真係有辣有唔辣,所谓床板夾xx,有苦自己知,哈哈。小弟正是被老板觀察了十年,再跟老板當私人助理遊走中港十年的隱形人{*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弟以前曾經很羨慕這種工作, 感覚很自由, 無拘無束, 不過長大後開始想穩定下來, 做個踏實的打工仔。

      "...價值觀也會有所改变..." Bighead 兄所言甚是, 身边有些朋友都是做大老闆的私人助理, 感覺上她們都很物質主意。

      刪除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