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权入門 (一) - 不毒不惡

斗滿最近一個月開始認真着手玩期权,在這個月之前,斗滿一直都是有的没的看過幾本期权的入門書,不過看來看去还是拿不到感覺,看過的期权書對期权的操作說法都很籠統,書中內容鋪排都很單一,通常開端會教大家分別 Long Short Call Put,然後開始教大家如何計算賺蝕,並附帶地說 “Long 是贏無限輸有限,Short 是贏有限輸無限,最後附上一堆靠死記的投資策略例如 (節錄自其他期权書中的一句): “當看好特定目標資產中線有上升空間,但幅度有限,就可以用 Bull Put Spread看完令人一頭霧水。


 另一種期权書就用講啲唔講啲的方式講解期权,務求令到所有讀者看完都心癢癢,然後付出白花花的鈔票去上作者的投資課程。其中一個印象最深刻就是叫大家用草船借箭這一招去買中電,但作者從未在書中講解什麼是草船借箭” (: Short Put + Long Call), 更不會講解如何利用草船借箭在中電這隻股票上賺錢。

 ******************************************************************************************

 廣告時間斗滿物業轉按經已開業,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透過 WhatsApp 與我們聯絡,會有回贈驚喜!!!

******************************************************************************************

光看以上內容就足以令到所有未接觸過期权的人士覚得期权風險十分高而且什麼都要靠估。斗滿在未真正認識期权之前就被那句“Long 是贏無限輸有限,Short 是贏有限輸無限影響,誓死不Short,可是Long則有時效性,講求短時間內的上落,感覚就跟賭大細無異,若然股價升穿某個價位就會贏,估錯方向就會輸掉期金,所以普遍玩期权的人多數以技術分析去研究期权,但事实到底真的如此?

雖則有以上種種困惑,但仍無阻斗滿研究期权的決心,全因斗滿的啟蒙書 <<反轉腦袋投資學>> 內有一句: “……期貨和期权,实在有其在在價值,不毒不惡更稱得上是投資者的好朋友。可惜書中没有進一步介紹期权的实則操作,唯有自己尋找答案,尋尋覓覓,終於讓斗滿遇上人生第二本啟蒙書…… 待續。

Youtube 拍片:
當初開Blog 的目前志在記錄一下自己的財務操作,及後發現Blog 內有一個叫Google Adsense 的功能,可以在Blog 留有空間讓Google 張廣告。 不過在兩年前打算申請時就被Google 列為黑名單,原因是Blog 內的view 數是 無效流量。天啊! Google 在搞什麼鬼,兩年前剛開Blog view 數都不到100,難度這100view 全都是斗滿自己按的麼!? 反正Google 廣告收入十分微薄,斗滿也不稀罕這一個幾毫,結果一怒之下就再也没有碰過Google Adsense ,任由被Google 列入黑名單。

最近有位好朋友向斗滿提起Google Adsense 才想起遺忘已久的Google Adsense 賬戶。嘗試跟Google 作出交涉,幾經辛苦,總算把Google Adsense 再次開通,不過部分功能仍然未能使用。交涉期間得知Blogger Google Adsense Youtube Google Adsense的賬號是相連,忽發奇想好不好拍點一兩分鐘左右的短片放上Youtube 分享呢? 例如拍一下睇樓实況和拍一下女兒成長片段等。

話說當年斗滿婚禮的成長片段也是自己剪接,而自己一直對製片感到興趣,只是没有一個目的去拍而已,現在Google Adsense 已經恢復了或許該做點東西才對。

不過一切都还在構想中,或許到真的要拍攝時,斗滿的拖延症又會再度發作,然後閒暇在家什麼事也不想做,看Youtube 看足一整天也說不定,哈哈! 所以拍片一事还是說了算,或者可以說是在斗滿的To do list 內多了項未辨事情,不過這項事情是没有Deadline,想做就做而已。

留言

  1. 恭喜斗滿兄又開始研究新野
    不斷研究才會不斷進步
    共勉之

    回覆刪除
  2. 反轉頭腦投資學期指期權理論係講你係相對高位(平均PE超高)賣出股份後,轉手買期指跌/LONG PUT。

    我記得係書中講完期權之後,王博士就講點操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確实是有講, 不過不夠具體, 或許應該說小弟悟性不足, 當時未能充分了解如何LONG PUT。

      刪除
  3. 睇下幫唔幫到你 ?

    https://investtalk-lisa.blogspot.com/2008/08/blog-post_2215.html
    https://investtalk-lisa.blogspot.com/2008/08/blog-post_2736.html
    https://investtalk-lisa.blogspot.com/2008/09/blog-post_06.html

    回覆刪除
  4. 有YOUTUBE睇,又真係好鬼正g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实只是個構思而已, 小弟一直喜歡得把口, 講完又唔做, 哈哈!

      刪除
  5. 之前我都有睇過類似嘅書,不過一啲都唔明佢地講乜。
    皮老闆佢地買賣期權好有心得。成日見佢地話買咗有權金。又賺息又賺價。
    總係唔明箇中原因!!!
    交流一下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編文章會開始講解如何進行初階的期权操作。

      刪除
  6. 如果唔明期權玩法,不妨從股票期權開始,甚至只玩股票期權,SP預接貨、只做Short Covered Call,風險有限。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給風兄猜中了, 哈哈! 就是SP 與SC, 还有Long DITM。

      刪除
  7. 熱切期待斗滿兄期權教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实只是一些簡單的期权入門分享而已。

      刪除
  8. 基本上就係long call/short call/long put/short put,四個組合。之後大部份所謂策略或combination都不過係衍生自這些基本,可以不必死記。

    每個策略或組合做法都只係反映你當下對market或個股的睇法,没有那種做法必勝或一定不能做,背後都是風險及回報、自身能力適合與否的trade off。

    如果選擇股票期權,美股較有優勢,bid/ask spread窄,成交活躍,而且可以短至一星期到期,或長至年,交易費用低廉;港股則只能選擇部份藍籌股,一般都係即月或二月比較多成交量。

    希望幫到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taichen4487兄提醒, 美股期权倒是没有留意過, 可惜對美股不熟, 需要點時間參透參透!

      刪除
  9. 估唔到斗滿都開始挑戰高風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实期权也不一定是高風險的操作, 只要了解當中的風險其实也可以簡簡單單地產生現金流。

      刪除
  10. 我也初學期權,short covered call 而已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