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茶.辭職(後續).雞啄唔斷的飯聚

斗滿太太廚藝了得,在斗滿家有 美味天皇稱号她對自己的作品要求很高,不時會上網鑽研新菜式和不停尋求新的突破之前到首爾旅行時她曾經提議買食材到民宿然後親自下廚不過礙於時間所限最後未有实行同事們聽到這無不覚得斗滿一家痴線明明去旅行就是為了休息和享受怎麼旅途上也要下廚,聽起來覚得怪怪的。

其实一直以來斗滿一家甚少外出用膳主要因為斗滿太太体質問題受不了外面的油、鹽和味精只能 自給自足,自己煮自己吃,到首爾旅行時或許是斗滿一家的味覚被斗滿太太的廚藝寵壞,總覚得外面的餸菜都不合口味。

身為食家&清潔專員 (又名洗碗工) 的斗滿,也不時就菜式的味道給予意見,斗滿太太聽後非但没有生氣,而且还會就這些意見思考如何改進。斗滿一直認為每人的口味不一,有人喜歡甜,有人喜歡咸,你覚得好吃,我覚得難食所以與其說斗滿太太廚藝了得,还不如說斗滿太太是斗滿一家的私人廚師,每一道菜也是精心為斗滿一家度身訂造” (當然偶然也有會失手的時候!)

最近,身為鶴佬人新抱的斗滿太太迷上了斗滿的家鄉小吃 雷茶 (雷茶是什麼大家可以到Google / Youtube 找找,不!),於是再三叮囑斗滿要趁斗滿媽媽於清明節回鄉祭祖時順便幫忙買一套制作雷茶的器皿和工具回來。

(制作雷茶的器皿)

獲得工具後,斗滿太太今天開始進行第一次試驗,結果味道和口感跟斗滿媽媽制作的有段距離,畢竟斗滿媽媽有幾十年的制作雷茶經驗,造詣上始終有很大差別,至於往後能否青出於藍,那就拭目以待。

 ******************************************************************************************

 廣告時間斗滿物業轉按經已開業,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透過 WhatsApp 與我們聯絡,會有回贈驚喜!!!

******************************************************************************************

辭職(後續)
斗滿在上編blog文內說會在上週一 (: 48) 祼辭,原本預計上司收到辭職信時的態度應該會十分冷淡,問一下斗滿什麼時候Last day就算。

没想到上司收信後竟然對斗滿作出挽留,还說斗滿家中只有一人賺錢祼辭對家庭收入的風險很大。是的這句話直中紅心插中斗滿的死穴,斗滿猶豫不決了半年也正因如此,原本旅行休假時所累積祼辭的勇氣一下子就被擊潰,結果斗滿收回辭職信,死死地氣回到自己的坐位上繼續工作

斗滿不得不承認這次递信的行為確实有點魯莽,應該要找到新工作才好辭職,不過以現時的求職市場來說,顧主們的反應都很一般,得到面試的機會不多,現在能做的就是要好好裝備自己,靜待機會來臨。

雞啄唔斷的飯聚
上週五約了南帝和西狂到一家歺館飯聚,前陣子因為斗滿工事繁忙已經有好幾個月没有跟他倆見面,這次要跟他倆聊個痛快才行。飯聚當日斗滿在約定的七點半左右到達,走進歺館時已經看到南帝的身影,跟以往一樣南帝依舊是最早到的那位,而西狂則因為工作關係要晚一點才到。

西狂未到之前斗滿跟南帝交待一下祼辭之事,南帝聽後笑稱斗滿是彈弓手哈哈! 是的,當下信心未夠堅定,一彈就縮,只能下次要做好準備再接再厲。

之後的話題就轉移到斗滿的投資策略上結果唔講尤自可,一講大大鑊。飯聚前,斗滿以前曾經詢問過兩位的投資意見,以為自己已經掌握到部分精髓,當時西狂还稱讚斗滿悟性高,斗滿还因此稱讚開心了一整天,想寫一編Blog 文慶祝一下,連題目都想好了,就叫《由魯有腳到閻基的故事》吧。

題外話: 閻基是斗滿繼魯有腳之後,另一個最喜歡的金庸小說人物。閻基在《雪山飛狐》中只是個普通的跌打大夫,靠着偷回來的胡家刀譜中的兩頁刀法,從一個不怎麼精通武藝的跌打大夫,進化成一名武林高手。從這故事斗滿明白到只要學懂得絶世武功中的一招半式就足以橫行天下。

斗滿自鳴得意地把自己的買債計劃跟南帝分享結果思維上的盲點被一語道破,南帝說斗滿的行為是炒債而不是買債,順帶指出期权的風險。天啊! 到底我在干嘛! 當下的信心繼递信祼辭之後再次被擊潰。

聊到此時已經大約九點左右西狂終於出現,西狂聽畢後也給予相同的意見,斗滿為自己愚蠢的想法自責,看來斗滿不是悟性高,是誤性高才對,把事情誤解了还沾沾自喜。

南帝見狀立即建議斗滿考慮投資個股。一直以來,斗滿都視投資個股有如潘多拉的盒子,一打開投資個股之門就會引發災難,原因是斗滿曾經在一隻仙股上損失接近一年工資,正所謂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斗滿對投資個股充滿戒心,就算看到其他blogger 分析個股時,都不會細閱直接跳過就算。而西狂則表示斗滿現在还處於起步階段,不要害怕虧損,應該要什麼都嘗試才對,看來斗滿要好好整理一下思維從新上路。

最後,我們三人聊到十二點半歺館打洋時仍未夠喉,乾脆就站在某家地產鋪門外的屋簷下边避雨边聊,一直聊到凌晨兩點才離開,正所謂酒逢知己千杯少,生命上能夠遇上兩位好友真好! 在此再次多謝兩位,尤其南帝 (南帝,你懂的,哈哈!)

留言

  1. can you share what have you missed on "順帶指出期权的風險"? Post reading your blog on writing options, I was planning to setup something similar for my daughter's education fund.

    thank you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实 Short covered call 的風險源於人性的貪婪, 依我看來期权的賭博成份比股票和債券大得多, 需要更高的已紀律去克服自己的心魔, 舉例說如果閣下手上有一手HSBC 買入價為$64, 比如說SC $65, 收取期金$400, 今日股價升到$67, 閣下會怎麼辦呢? 1) 平倉? 2) 等到月尾博對家唔exercise? 如果選 1) 必定會虧損, 如果選 2) 正好下月月中派息除淨, 被call 走又心又不甘...... 由原本簡簡單單地買股票, 變成經常做決定的人生交叉點。若然閣下對手上的HSBC很豁達 call 不call 走都無所謂 (在特定的情況是有這個可能性發生的), SC 不失為一個收取現金流的方法之一。

      (我說的未必完全正確, 只是給一個意讓閣下參考而已!)

      刪除
    2. 我認為需要結合某種技術分析和/或市場情緒。在無聊或sideway市場中效果最好

      刪除
    3. 技術分析易學難精, 小弟没有這分面的天份, 不過若然閣下對技術分析有feel 的話, 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刪除
  2. 客氣了, 能遇上也是緣份!
    希望斗滿兄你加油, NEVER SAY NEVER!

    回覆刪除
  3. 斗滿兄,你講到個飯局咁正,仲有兩大高手傾囊相傾,太吸引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好正! 不過悄悄地告訴你, 他倆同是天使與魔鬼的混合体, 令人一念天堂 一念地獄, 哈哈!

      刪除
  4. 斗滿兄職場多年了? 辭職信交上去,絕對唔可以彈弓手。
    因為你老闆一方面留你,一方面會搵人取代您個位。
    職場氣氛亦會有轉變,同事知你想辭職,會打擊你(好似出面風大雨大),到時你更難有動力跳槽。

    您除了繼續裝備自己,也需要留意職場變化。

    每一個計劃都可能有盲點,下次可以將計劃告知相信的人,吸取意見,並就問題準備緩解方法(打住part time工止血/老婆都出嚟做野等等)

    岩聽就聽,唔岩聽就由佢。
    我都希望斗滿兄可以幸福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安兄! 安兄所言甚是, 只怪小弟沖動, 按捺不住自己, 才會有如此舉動!

      南帝與西狂異口同聲地說小弟應該跟他倆商量好才行動。

      刪除
    2. 斗滿兄,從你遞信一刻一切已經改變了,先整理CV,linkedin然後找個Agent幫你找下一家吧,還有,裸辭前如果你已經有兩年現職人工Hea在銀行做流動資金的話, 就不會那麼容易被上司拋到。
      打工面試從來都是人夾人緣的遊戲,別太衝動,找些信任的人先商量好為妙。

      刪除
  5. 旅行買食材自行煮食並非稀奇之事,事實上香港除了蔬菜和海鮮外,甚少新鮮食材,去旅行正好能補此不足啊!想當年小弟度蜜月,兩星期多的澳洲之旅煮了差不多十餐!

    有關當晚的討論,小弟還有一個重點要指出,就係試還試,賺又好蝕又好,不要為「沒有充分利用借來的錢」而感到guilty。記住,借來的錢咁低息,沒有輸掉已經贏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 我應有沖出舒適區決心去研究股票, 就像幾個月前剛接觸期权一樣, 看來又是一個大project 了!

      刪除
    2. Hey I am June Summer2019年4月19日 上午11:41

      斗滿兄加油,祝順利沖出comfort zone!

      刪除
  6. 同是鶴老人,來自海豐,很高興在理財blog找到自家人!

    joey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