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权入門 (三) – Short put入貨 + 近況(決定祼辭)

上文提到當有貨在手時,可以利用Short covered call去賺取期金,同時亦可按照自己預先定下的投資策略買賣股票,避免交易時因個人情緒而影响投資結果。自斗滿涉獵到期权這個範疇後,覚得期权是一種很可愛的投資物,它能給予的投資效果是其他投資物不能比爾。

每樣投資物都有其借款力,例如住宅物業的借款力最高債券次之股票為後,於斗滿看來期权就是利用投資者自身的借貸力去換取回報,Short side即是利用借貸力去換取期金,而Long side即是利用借貸力加金錢去換取升值機會。或許期权所涉及的金額少,回報可以數以倍數計,往往令人誤以為期权是一種高風險的投資物,其实大家只要了解到期权涉及孖展,會消耗借貸力,就會很容易掌握到當中的操作方法。

 ******************************************************************************************

 廣告時間斗滿物業轉按經已開業,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透過 WhatsApp 與我們聯絡,會有回贈驚喜!!!

******************************************************************************************

至於在期权入門()中曾經有blog友回應指出恒指高位時可以Long put盈富基金,關於這方面,斗滿仍然較傾向Short call,主要由於Long side需要支付期金,若然估錯價則會消耗投資賺價的幅度,當然閣下可以反駁說若然Short side都可以估錯未能在高位出售起不是得不償失!?所以斗滿在期权入門()中已經說道,做得Short covered call就一定要有出貨的心理準備,若然不想太容易被call走,要不請閣下Short远一點,要不就直接不要Short好了。

相反當恒指處於低位時,大家又可以做相同的操作,不過會由Short covered call變成Short naked putShort naked put的意思就是股票到達某個價位就有機會開始接貨,例如盈富基金現價為$22,若閣下想$20入貨那就可以Short put盈富基金$20,一边收取期金,一边等到價,計算期金的方法與Short covered call的一樣在此不贅。要注意的是有足夠資金才可進行Short naked put,要不然IB會動用閣下的孖展額去接貨。順帶一提,上文提及到的Short covered call,若然没有足夠的股票在手的話,IB就會自動替閣下沽空有關股票,所以進行期权交易時一定要小心。

後記
最近請假跟斗滿太太與女兒一同到首爾旅遊,出發前斗滿總是想帶女兒到下雪的地方体驗一下,雖然首爾現在已經没有下雪,不過夠凍就好了,將就下吧。結果到步後斗滿對此決定感到極度後悔原因是斗滿訂的旅館不好找在攝氏4度的大街上找了很久也没有找着,結果女兒凍到口水鼻涕眼水都流晒出黎,幸好遇上好心的當地人引路才能找到旅館,不過這一幕足以嚇壞斗滿與斗滿太太,經此一役,往後还是不要帶女兒到溫差太大的地方會好一點。

基本上整個行程都是由斗滿太太安排,所以都是行街Shopping為主,部分時間斗滿與女兒都在店外呆等。不過自從做了爸爸以後,心態上改變了不少,以前會喜歡到市區內的橫街窄巷探險,現在很自然會以女兒的喜好優先。整個首爾旅程中印象最深刻的境點就是兒童大公園,內裡有很多野生動物,女兒看得不易樂呼而且公園的面積很大遊樂設施十分充足,可以玩足一整天,相對於香港的公園,一個韆鞦都有5-6個小朋友在排隊,而且玩不到一會就要輪到下一個,當下覚得地方大什麼都好玩一點。離開公園後,斗滿一家就到馬場站吃杜如風曾經介紹過燒肉店的吃燒肉,感覺一般,此終还是粵菜和西歺好吃一點。

 (公園內跟女兒的合照)

這是自斗滿太太三年前怀上女兒至今的第一次出國旅行,真的好久也没有這樣休息過了!經過幾天的旅程後,把自己沉澱一下,做出了一個很艱難的決定,就是清明節後上班的第一天祼辭。其实最近一年在工作上確实有點不如意,想辭職的心一早就已在腦海中浮現,只是擔心離職後没有收入,消耗積蓄,增加財政負擔,不過思前想後,既然走是必然的事,要走就要走得瀟灑一點,盡快找份新工作然後好好重新上路。

留言

  1. 斗滿兄,人家說帶著孩子去旅行後,孩子會有突然醒目了一點的情況。呵呵!
    年紀太小的孩子似乎不太適合到零下很低溫的地方旅行。不過,沒有下雲,也不算太冷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孩子會有突然醒目了一點的情況..." 是啊! 斗滿也有發現這個個情況, 回來後更發現女兒好像長高了一點 (這跟旅行没有太大關係吧, 哈哈!)

      出發前看到氣溫介乎4-17度, 心想應該跟香港的冬天跟不多吧! 結果一到步就出事了, 這種氣溫對於大人來說还好, 但斗滿忽略了女兒應該要到步後吃點熱食, 等身体溫和一點才上路, 這樣才不會感冒。

      刪除
    2. 我上次旅行完也有"醒左喎"的感覺!大概小朋友對外來刺激很敏感

      恭喜斗滿兄, 裸辭需要的決心非比尋常, 但跳出comfort zone 通常都很對!

      刪除
    3. 我还是没有太大信心呢!

      刪除
  2. 祝斗滿兄早日找到更好更能發揮的新工作!

    回覆刪除
  3. 欣賞斗滿兄的勇氣,祝一切順利。

    回覆刪除
  4. 至於在期权入門(一)中曾經有blog友回應指出恒指高位時可以Long put盈富基金,關於這方面,斗滿仍然較傾向Short call,主要由於Long side需要支付期金,若然估錯價則會消耗投資賺價的幅度,當然閣下可以反駁說若然Short side都可以估錯價,未能在高位出售起不是得不償失!?所以斗滿在期权入門(二)中已經說道,做得Short covered call就一定要有出貨的心理準備,若然不想太容易被call走,要不請閣下Short远一點,要不就直接不要Short好了。




    我認為最大問題唔係未到最高位,被人call走離場,而係你D貨無被人CALL走,繼而持貨坐艇,名正言順嬴粒糖,輸間廠。
    我讀後依舊認同王教授做法,相對高位賣出,然後LONG PUT。

    有一點我地相同嘅係,我都想辭工,只係下定決定嘅時間(因為未諗到自己想做咩,只係知道唔想做呢份工)

    回覆刪除
  5. 加油,要找到一份合適的工作,真的不容易,所以不斷要向財自之路邁進~~~~~

    回覆刪除
  6. 我都想裸辭。師兄為何換了界面,還是新blog??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