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星人.人家輸錢都輸得型過你.黑蘋果(二)

外星人
愛看Blog愛寫BlogBlog友們通常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愛看書,斗滿是個愛書之人,基本上對市面上任何最新出版的投資相關書籍都了如指掌,遇到喜歡的都會立即買下。不過有時買書過於倉促,一時被書名或封面吸引而没有看清楚內容的情況下就直接買下,回家後發現跟預期有所出入,没有興趣再追看下去,懊悔不已另外还有一些太過入門書籍以前連夜追看,看得津津有味,不過現在知識增加了,入門書籍再也没有重看的價值,結果被通通放置一旁,最後堆積如山,直接扔掉又太過浪費,可謂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最近有感家中空間有限,於是把這些書籍放到網上二手平台出售希望會有心人能夠收留。日前收到一名買家出價想購買其中一本已經絶版的小說,大家相約好時間和地點後決定在地鐵站交收。交收過程中買家表示看到斗滿出售很多投資書籍,於是劈頭的第一句問:


你覚得你的投資有没有用?有用的話我想全部買下!”

斗滿刻下不懂反應,買家覚得自己的說話有點唐突,於是開始他的故事娓娓道來。原來買家是在一家著名的美資投行從事Trader的工作,所以經常接觸PB客戶(怪不得出手那麼闊綽!),他看到客戶的股票操作便嘗試照版煮碗跟着做,不過受到職務限制,每次買賣股票時都需要提前一個月預先申報,雖則如此,他仍能在幾年前的美國股市大升市當中以賺到人生中的第一桶金。他的做法大概就是先借入私貸然後以5倍孖展買入美國科技股,然後短時間內在股票市場內賺到12百万,再將賺回來的金額全數投入物業市場剛巧避過美股上年的跌市

 ******************************************************************************************

 廣告時間斗滿物業轉按經已開業,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透過 WhatsApp 與我們聯絡,會有回贈驚喜!!!

******************************************************************************************

聽畢後,斗滿對他的操作並不感到稀奇,雖然他的槓桿比率很高但他的工資亦十分高足以應付任何突發的事情,而且斗滿身边也有朋友在做類似的事,他看到斗滿的反應後簡直双眼放光,仿佛就像一個孤獨的外星人來到地球後終於遇上一個能夠理解他說話的人一樣,因為他身边的親人和朋友都認為他的投資行為風險太高形同自殺,遲早會被人貼大字報淋紅油,最後跳樓收場,但他覚得身边没有一個人能夠理解他。

結果斗滿與這位外星人在地鐵站內聊了一個多小時,聊了很多關於投的事,外星人还問斗滿往後有没有空有機會的話想多跟斗滿商量一下投資的事宜。說实話以現時的投資功力來說,斗滿何德何能給予人家投資意見頂多只是乱吹幾句而已,不過能夠認識一位志同道合的新朋友確实是一件美事。

人家輸錢都輸得型過你
這種短炒爆升股並在短期內賺到第一桶金的故事的確十分迷人斗滿開始嘗盤算一下自己有没有可以殺出一條血的機會。現在除了物業和股票外斗滿已開始着手投資債和期权每月產出穩定的現金流同時間斗滿也一直翻查投資書和在網上查找其他方法嘗深化自己的投資技

現在遇到的問題仍是對公司運作和業績的理解未夠深入不過像斗滿這種EDPK出身的會計員怎可能看不懂財報表構成這個問題的主因是心態問題。因為目前為止斗滿还未有一個沖動想去了解任何一間上市公司的業績斗滿能在2019年之前能夠沖破這個心理關口

炒股的方向行不通那就往其他的方向發展吧!想起期指這個投資工具,於是使用IBPaper Trade賬戶買期指試試看。Trade之前斗滿再三確認是否真的在使用Paper Trade賬戶,深怕一不留神使用了真实賬戶進行期指買賣操作到時輸了就真的欲哭無淚。

斗滿買入五張大期,操作期間看到賬戶盈虧不停跳動,每秒上落一兩千元左右,按此推算,每秒上落幾十万起碼要500張大期才行,單是保證也要數千万。


接着斗滿便把這個炒期指的經跟另外兩位外星人南帝和西狂分享結果他倆就開始進入故事回憶mode,各自各分享自己的輸錢經歷,輸錢的原因大約是睇錯市買錯股票和錯用期权SP接貨而錄得嚴重虧損。

其实斗滿自己也試過因為誤信內幕消息而在股票市場上錄得嚴重虧損,不過相比起南帝和西狂輸錢經歷斗滿虧損的原因明顯低層次得多有種人家輸錢都輸得型過你的感覚,所以还是不要在他們面前提起自己的醜事。

閒談過後南帝不消一會就完成了<<致敬於R<四十萬的教訓>,小子的股票失敗個案>>blog速度之快令人配服。

黑蘋果()
另一边厢,早前一直研究黑蘋果,結果不得要領,終於死死地氣到蘋果官網直接購一部Macbook air 2018的翻新機。翻新機泛指蘋果回收Display item經過內部驗測及更換損壞部件換上全新外壳和電池並於蘋果官網內出購。這些翻新機一般只有舊款,例如現在最新款是Macbook air 2019,翻新機就只會出到2018,另外翻新機的配置通常都會高一點,相同配置進行比較(:2019全新機2018翻新機同等配置作對比),價錢大約節省20%左右,對於預算不多又或者不想投放太多的新手來說算是一個得好的選擇。除了Macbook有翻新機外,蘋果官網亦有售賣iPad的翻新機,不過就是没有iPhoneApple water的翻新機,據聞好像只有美國官網才有。

(包裝盒的下方寫上Apple Certified Refurbished)

現在使用Macbook air近一個月,起初是有點不習慣,每當使用上遇到困難時,第一個反應總是:“Windows的市場佔有率最高真是不無道理!”然後死死地氣在網上找方法去解決。現在基本上已經適應MacOS的操作,唯一尚未接受的是MacOS的倉頡輸入法,因為MacOS內的倉頡輸入法和Windows的倉頡輸入法的排位有所不同,縱然在網上找到最接近Windows的倉頡輸入法的軟件–Yahoo輸入法,文字排位还是有點不同,需要更多時間適應。

!又是這種愛折騰專找自己麻煩的性格累事。

留言

  1. 斗滿兄,Yahoo輸入法是舊軟件,已經很久沒有更新版本推出,有時候新的macOS version推出的話可能未必兼容,除了yahoo外,Openvanilla也可以用來代替windows上的倉頡輸入法,我目前都是使用這個免費軟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好了, Tony 兄, 今天晚上回家試試, 這編blog文还刻意安裝bootcamp 去打出來的。

      刪除
  2. 有機會下次約他也出來飯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不到止凡兄也會看小弟的Blog!

      好啊! 有機會我就問問他吧!

      刪除
  3. 斗滿兄那位朋友的做法,也是我最常見到的trader致富方法,但我相信不是每個人都做得到,首要條件是自己必須是insid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種做法需要膽色和運氣,正常人通常輸的機會會較大。

      刪除
  4. 我用IMac 用左幾年都重好唔慣... 要型又要易用真係困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平常日間工作用pc,晚上回家用mac 就會有點不習慣,需要腦袋轉一轉才行。

      唐兄創業順利麽?

      刪除
    2. 年底先正式離職, 其他野一路準備中, 每日都好多事, 覺得自己個頭就爆

      一言難盡, 下次可能寫一篇講下創業的事

      刪除
  5. 斗滿兄,如果要研究個股,其實aapl 係好選擇
    由財政年度到產品發布策略再到稅務安排,回購股份製造eps增長等種種都是相當值得參考和研究的

    雖然執筆之時應該是差不多見頂之時~~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艾力兄!aapl 是指Apple 麽? 唉,斗滿每天的工作就是要面對公告,稅務,回購股份和財務報表等這些東西,真的不想下班後仍然要面對這些東西。

      刪除
    2. 明白做這行厭這行的道理,哈哈。
      但如果以財務會計角度來看這間公司,你會發現一片新大陸!
      AAPL 的創意在會計稅務等角度上其實相當值得借鏡呢~~

      例如明天就是AAPL 公布業續的日子
      你認為是公佈第幾季的業續呢?
      又,你知道AAPL 第一季是那個月份開始呢?
      哈哈 ~ 這是很有趣的做法呢~

      要知道除了科技創新常常被人抄考之外,
      AAPL的稅務,資金調動,現金流安排,財務會計玩法也是全球企業抄襲對象呢~~

      例如 double irish with a dutch sandwich ~~

      刪除
    3. 謝謝艾力兄詳細解說, "double irish with a dutch sandwich" 倒是第一次聽。

      世上的事不知道的比知道的多很多, 覚得生命有限時間有限, 想做想知的事情卻是無限。

      刪除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