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醒時份

 昨天旁晚時份電話鈴聲響起,期待已久的電話的電話號碼終於顯示在我新買的iPhone 12 上,我戰戰兢兢地拿起電話接聽:

 對方:            請問是斗滿嗎?

斗滿:            是的!

對方:            項目結果已出,抱歉! 我們不能採用貴公司的產品。

 雖然在結果公布前的一星期我已打聽到落選的消息,不過收線後还是有點黯然,因為畢竟我投放了將近一年的時間去籌備,另外為這項目所付出的金錢和精力,更甚賠上了一份自己渴望已久的工作。

 故事要從去年6月開始說起

斗滿一直有營運自己的私人公司做點小生意,賺的錢不算多,充其量只是賺錢買花戴的那種。直到去年6月,公司邮箱突然出現了一封詢價的電邮,訂購數量之多可算是冠絶全港,剛收到時不以為然,还以為是釣魚邮件,没有多加理會,幾天後斗滿太太忽然提起邮件的事,並問為何不按電邮上的電話号碼打去查問,說不定真有其事呢!

 斗滿跟對方溝通後親身到实地考証,証实這項目是千真万確。經初步點算,項目的最高利潤為450,就算被砍價,最少也有200-300。這對於斗滿來說是一個不得了的數目。

 這項目利潤不但丰厚,而且可以簡接提升斗滿私人公司的知名度,可謂一舉兩得,於是斗滿拼命地為這項目張羅,加上適逢疫情,公司准許Work From Home,容許斗滿有很大的自由度去處理自己的私人事。


 事業進入起飛階段

斗滿跟項目接頭人十分投契,一拍即合,事情發展順利得令人意想不到,於是斗滿投放更多時間和資源到這項目,務求這項目成為囊中之物。與此同時,乘WFH之便,斗滿同時開發不同的項目,當時氣勢可謂一時無兩。

 當時每天周旋於不同項目之間,忙到不可開交,莫說正職的事務,就連朋友之間的吹水 Group 也無閑回復,甚至設為靜音,好讓自己專心工作 (斗滿就此向各位whatsapp group 的朋友們和blog 友們致歉,對不起,冷落了你們!)

 隨着時間推演,公司老闆開始覚得不對勁,覚得斗滿整天都心不在焉,經再三警告後決定把斗滿辭退,當時斗滿心想: 没事! 現在我的事業如日中天,只要過了這一關,我將會有翻天覆地的變化,根本不用再為這區區五斗米而折腰。

 現在回想起確实有點可惜,一年前斗滿渴望脫離會計這個行業,很想逃離每天重複又重複的工作,機緣巧合下給我找到一份投資相關的工作,而最重要的是不用salary cut

 ******************************************************************************************

 廣告時間斗滿物業轉按經已開業,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透過 WhatsApp 與我們聯絡,會有回贈驚喜!!!

******************************************************************************************

 全情投入,不惜工本

斗滿營運自己的公司多時,深明自己公司在營運存有一定的缺點,只要時間拖長,缺點就會表露無違,必須速戰速決,心中定下的簽約死線為農歷新年前。為了加快項目推進,斗滿不惜投放更多金錢和時間,甚至通霄為客戶準備他們的內部計畫書,計畫書的內容超過一百頁,當中有一半以上都是出自斗滿之手。

 

農歷新年已到

該提交的文件,繪圖和樣板都已經全部提交,對方还是没有任何動靜,隨着時間流逝,心情日漸沉重,斗滿再三催促無果,對方只回應說仍待內部審批中,當時已經深知不妙,心裡暗暗把勝算機率從90%下調至50%,不過仍然盡力安慰自己說只要合乎特定條件,勝出條件还是有的。

 

結果

正如本文開初所說,對方選擇了別的公司,所努力都付諸流水,昨晚收到消息後不期然想起黃子華的金句:

  

一句既諷刺又寫實的笑話! 只有親身經歷過的人才能真正笑得出!聽到後笑了,我真的笑了,但笑聲中帶有淚水!


 後記:

又另一個半年没有更新Blog文了,本來打算如果項目談得下來的話,可以把當中的細節跟大家分享一下,現在談不成了,也没有什麼值得分享,只好努力搵工,乖乖地從投職場吧!

留言

  1. 睇電影當然會係好熱血咁在努力下成功,但實際的人生就係咁。遇到一個轉捩點,成功就可以跳上一個層次,失敗左都無辦法,只可以安慰自己話起碼自己有過呢個機會而且努力過,成功與否就唔係自己可以控制的了。

    中間學到的東西不會白廢的。而家錯失呢個機會當然可惜,但未來的你望返轉頭,可能呢幾百萬只係碎銀,練出黎的功夫能夠令你再賺好多過幾百萬呢! 人總要向前看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Yan 兄! 電影之所以吸引在於劇情激勵人生, 常常帶出好人有好報, 有志者事竟成。現实中像我這種的失敗的例子俯拾皆是。

      雖說這次失敗, 不過我仍然是無悔, 起碼我已經盡了最大努力去爭取自己想要的東西。

      刪除
  2. great experience. thank you for sharing. add oil.

    回覆刪除
  3. 很棒的经验,下次会更好再接再厉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经验真的很棒嗎? 怎麼我會覚得好難感 T_T (笑)

      刪除
    2. 放弃公司,亏损不少啊
      幸好年轻,
      人生路坑坑洼洼难免,撑过去,明天会好转

      刪除
  4. 倒轉頭想一想,或許你應該慶幸避過,另一個不能自拔的刼,其實失敗的過程,也可分亨一點衆blog友,反正揾工閒着,雖然大家都是萍水相逢,但遇挫折,大家的心靈上的鼓勵,也勝過一個人弧身的落莫,朋友哭過後也要重新生活,再重新出發,奔馳江湖!草上飛

    回覆刪除
    回覆
    1. Blog 是一個用來抒發情感的好地方, 每每碰上挫折, 各位好友都會送上問候, 十分感動。感恩能在茫茫人海中相遇。

      刪除
  5. 試問有幾多個已有家室的人夠膽在一兩年內屢次跳出 comfort zone 去追夢?

    計好數、負擔得起,還要相當的勇氣,才能嚐到瞓身奮鬥的滋味。

    你應該為自己鼓掌。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難為斗滿太太和家人要和我繼續捱窮。不過我會繼續努力, 尋找脫貧之路。

      刪除
  6. 變色龍主題曲(關正傑):人生與命運,原是一天百變,成敗有如一個轉面,莫記當年,就算甘願平淡過一生,或者遲早心中有悔,有日我欲語無言,那現實何嘗改變。難拋棄夢幻,無奈講聲再見,明白到埋首怕見現實,未免可憐,讓我今後面對名共利,或者遲早心灰意冷,有日我若再回頭,笑望著人寰轉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變色龍這首歌太老餅了, 可能年青人看不明

      刪除
    2. 哈哈,確實真的是沒有聽過。不過也要感謝大家的鼓勵和支持

      刪除
  7. 有心裁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

    現實成日都係咁,但自己就成日覺得一分耕耘,一分收獲。

    心境真難調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所以我現在教導家中的小孩時傾向說岀現實社會是如何運作,不要過份迷信社會是美好的

      刪除
  8. 欣賞你有夢想,亦有行動力,創立自己的公司,開辦一個又一個新項目
    雖然今次失落今次的選美會,但過程的得著、體會,會成為你日後的助力
    趁這段時間,好好享受難得的quality time,和太太好好享受
    之後搵到新工作,或者接到新project,又忙到晨昏顛倒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謂正在談的項目還是在做”義工”的階段。有沒有成果,會不會收成,還是言之尚早。

      刪除
  9. 斗滿兄, 鬥心滿滿, 祝你下回馬到功成! 呢舖真係要多謝家人支持... 一年內又轉工又做大deal, 諗起都好"甘"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落得兩頭唔到岸的境地。

      反觀唐兄的生意好像發展得不錯,深感羨慕呢

      刪除
  10. 無論成功定失敗,創業都係一個好好嘅經驗,人無夢想同咸魚有咩分別呢?支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夢想跟現實總是兩碼子的事情,斗滿兄就是一好例子,唉!

      刪除
    2. 說实話做生意不算是夢想, 只是想跳出comfort zone 而已。

      刪除
  11. 做生意, 很難
    自從開了公司, 每天都愁沒有生意, 等於白白浪費金錢
    找到機會了, 又害怕錯失機會
    為搶到生意, 不斷不計成本投入, 想志在必得, 卻又怕是越踩越深的無底深澤
    搶到生意了, 卻發現客戶難服侍, 貨要準時交, 數永遠遲找, 質量要更好, 價格卻要降
    周轉有困難, 借錢更艱難, 不是大耳窿, 就是要抵押, 賺完都唔夠比息, 莫講話養自己生活
    即使山再大, 斬極都無柴, 驀然回首, 發現自己原來在當義工, 柴都送別人去了

    大家都在開公司, 何故只有別人當大老闆是享受, 而自己卻為生活煩憂
    原來, 自己勇闖的是一片紅海, 只能憑惡性競爭贏出的市場
    客人欣賞自己夠拼命, 除了拼命地為他們無償工作, 已無過人之處
    這裏只能容下一個勝者為王, 市場由燒銀紙最多的全取
    偏偏沒有自知之明, 以為憑孤軍奮戰, 殺出血路, 便是逃出生天, 怎料圍中有圍, 與送羊入虎口無異

    帶着無限悔恨的我, 只有一個願望: 要是當初志在必得時沒有成功, 世界是多麼的美好
    以上故事純屬虛構, 如有雷同, 實屬巧合

    某雲淡

    回覆刪除
    回覆
    1. 風輕兄的留言真的是字字珠璣, 句句入心, 這段留言我從看了五次以上。每字每句都道出我們這種 One Man Band 在經營上的苦楚, 尤其那句: "偏偏沒有自知之明, 以為憑孤軍奮戰, 殺出血路, 便是逃出生天, 怎料圍中有圍, 與送羊入虎口無異"。

      天真如我, 竟然相信客戶的甜言蜜語, 做了義工長達一年之久。現在回想起來覚得自己十分可笑。

      刪除
    2. 以上故事, 想說的重點其實是: 斗滿兄只做了一年義工, 並不是太壞的事. 至少, 對方還沒有把你榨乾榨盡, 要你把全副身家輸光輸淨, 再背上一身欠債才讓你知難而退.

      心靈雞湯我就少說了, 沒有足夠藍海, 而且目標客戶單一的生意, 並非創業的好選擇. 情願有一百個客人, 每位賺個一百幾十, 也好過專門服務一兩個能賺上百萬的大豪客, 除非有辦法令他們非選你不可.

      真正的好生意很少會主動找上你, 祝好運.

      刪除
    3. 嚴格來說這次不算是創業, 這檔生意本來就存在了一直日子, 只是搞不起來變成副業而已。斗滿深知這是紅海生意, 不宜發大, 平時幾個電邮幾個電話就可以賺個買餸錢, 何樂而不為。

      今次一切都來得太過順利, 以為勝算在握才會用自己的工作押注上去, 對斗滿來說已經算是豪賭了一場。

      說起來好久也没有風輕兄交流了, 哈哈!

      刪除
  12. 回覆
    1. 還好吧, 照顧家中的一歲小朋友是目前最大挑戰, 生活其他都沒大問題, 即使疫情下公司大地震, 尚能勉強倖存繼續每天賣身為業, 大概是這樣.

      刪除
  13. 祝你早日找到理想新工作!這只是人生經歷之一,不要灰心放棄🍀

    回覆刪除
  14. 柳暗花明又一村呀, 巴打

    雖不是HKU人, 但"摶盡無悔"乃係金科玉律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