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醒時份 (二)

 時間推前到20212月臨近農曆新年前,亦即是項目宣布結果前,所有事情都進行得如火如荼,與此同時斗滿太太也已經怀上了二胎。某天下午,斗滿正在與客戶商討項目細節之際,斗滿太太突然打來說產檢期間醫生發現肚內嬰兒心跳有減弱的趨勢,需要緊急催生,斗滿唯有放下一切工作趕回家中打點一切。 

因疫情關係,除非持有48小時內發出的核酸檢測証明,否則醫院拒絕陪產,換句話說若要陪產,則要每兩天接受核酸檢測一次,以便孩子出世時可以第一時間待在太太身旁。媽媽Group 紛紛討論這個政策,部分二胎媽媽揚言要求自己的丈夫每兩天檢測一次,斗滿問斗滿太太是否需要陪產,斗滿太太認為没有必要且浪費時間,這個答案令到斗滿有點兒吃驚。畢竟我倆從大學時間已經認識甚至相戀至今已有十數年,以前斗滿太太每每遇到困難都會向斗滿大聲求救,現在面對任何問題都可以做到從容不迫,由此可見小孩子對一個女生的影响有多大。

 ******************************************************************************************

 廣告時間: 斗滿物業轉按經已開業,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透過 WhatsApp 與我們聯絡,會有回贈驚喜!!!

******************************************************************************************

 在家庭事業兩边都需要兼顧的情況,甚本上斗滿在整個2月裡都没怎麼睡覺,一直靠意志力支撐住。時間推進至今天3月初,也就是項目成敗的關鍵時刻。項目以投標的方式進行,價低者得,雖說斗滿已經從事這一行多年,對行家的出價都略知一二,不過如此龐大的項目,在香港來說算是第一次,為免有任何閃失,斗滿決定以臥底方式向其他對手進行試探。

 斗滿走訪多間對手的店鋪要求店員按近似規模進行報價,因為這一行的圈子很小,為免被認出,斗滿每次出動時都會戴上帽子,然後裝作聽不懂廣東話,並要求店員以英語對答。取得報價後,斗滿再根據每個對手的背景作綜合評估和分析,得出結果後再與斗滿太太商討如何出價。

3月中旬,投標結果出盧,斗滿的出價比其他對手的最低價还要高出120万,自問自己的出價已經比行家低,但原來低處未算低,當下可真晴天霹靂,同時也明白到投標的真諦,就是競投的價錢只要夠便宜,便宜到一個讓人不可拒絕的地步,就會自然勝出,什麼前期工作,客戶關係,繪圖樣板通通不用,只要夠便可。隔離營的飯盒就是一個最佳例子,飯盒每個售價16元,成本價13元,成品出來時如果出現期望落差,只要說一句: 「將貨就價。」就可以把全部負責推掉,錢也可以袋袋平安,勝出投標後甚至可以取走別人前期付出的成果,可謂“Winner takes all”

 斗滿因此上了寶貴的一課,一個價值200万元的課堂,這個課堂教識了斗滿投標的技巧,也教識了斗滿在商業社會的奸詐。4月上旬某天下午突然收到項目接頭人的電話,說項目有些事情需要斗滿幫忙,要求更新繪圖和樣板,當下斗滿有兩個選擇:

A)   破口大罵對方過橋抽板然後掛斷電話;

或者

B)   改姓勝強,全名奴性強繼續當義工。

如果你是斗滿,你又會如何應對……待續!

留言

  1. 我之前係做買果邊。招標原則上係價低者得,但背後其實會做好多嘢,一般出得份tender specification 已經係對住心儀公司的quotation 去寫(當然會刪走啲specify for 某間公司的detail)。只有好例外,真係有間公司又平又好先會接受(我做左三四年得一間係我未接觸過但見佢又平又好所以用佢)。

    如果突然有一份超低價入標,我地呢邊係有個彈性可以寫justification 然後上會等啲大粒佬批話唔接受最低價。當然,咁係會令自己有麻煩,但零零舍舍有一間特低價的話已經可以話呢間嘢好可疑。私人公司無可能無呢個彈性的...

    項目接頭人在招標過程中有好多位可以走,例如明示暗示你個價太貴有啲嘢唔係最重要可以唔做等等。但結果係咁的話證明佢講一套做一套。義工當然無可能去做,佢叫你做嘢你咪出張quotation,開個天價(要人做嘢唔駛收錢?)等佢知難而退。所謂"If you are good at something, never do it for free" 嘛。

    經一事長一智,今日miss 左兩百萬第日搵返兩千萬!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Yan 兄! Yan 兄說得没錯,正常情況下,當客戶心有所屬的話必定會通水給特定的供應商,不過斗滿這個項目有點不同,涉及寫justification 的部門超過1個以,另加所有部門主管要一致通過才行,就連大粒佬也没有絶對权力,在這個情況下大家只會按正常投標程序做事。

      刪除
  2. 原來外加生多個小朋友, 斗滿兄你係咪唔洗瞓覺的...... 保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會選A,會有條件地選B,如果真的確認是義工,就不做也罷了。

      我覺得不要過份依賴一個客,或對一個客有太樂觀的預期,尤其是個客與你本身公司規模不對稱時,很多時到最後都只得失望。

      刪除
    2. 而家BB 大個左少少月已經好過之前, 哈哈!

      只能說這一行行頭太窄, 曾多粥少, 日漸式微, 只好另闢天地, 成立了 「斗滿轉按」 (又賣廣告, 哈哈!)

      刪除
  3. 2個都唔揀
    A, 日後江湖相見,多一個朋友,肯定好過多一個敵人
    B, 佢有求於我,點解我仲要做義工?

    我會婉拒,再客氣講聲: 多謝賞識,期望日後有機會合作

    你當時究竟點處理?
    有辦法扭轉劣勢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Btw,你太太好勇敢
      我就唔敢自己入產房
      一知道有BB,已經講明要丈夫陪產

      刪除
    2. 扭轉劣勢? 有待下回分解, 哈哈!

      也許是第二胎的關係, 已經經歷過一次, 而且如果我也進去產房的話, 大女就没有人照顧, 在顧全大局的情況下, 斗滿太太只好獨自面對。

      刪除
  4. 衹覺得斗滿兄這段長時間博客日子,對 Fans 有欠支持,予人印象,有點急功近利,唉!草上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未敢稱呼大家為Fan, 不過斗滿一直視各位為朋友, 能在茫茫人海中認到大家是一件很幸運的事, 過往幾年斗滿把自己開心與不開心的事跟大家分享, 大家紛紛送上慰問, 十分窩心。

      最近幾個月斗滿確認有點心煩意乱, 失眠了好一陣子, 需要沉澱一下自己, 把雜念去除, 現在思維清晰了, 可以從新上路。

      若然感到被冷落的話, 斗滿在此說聲不好意思, 往後會多加更新網誌。

      刪除
  5. 給他們報價單,繪圖樣板都要成本,商業社會,叫人做嘢,付費理所當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方的 bargain power 比我大, 只能默默承受

      刪除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