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記.前傳(一)

 最近參加朋友聚會,出席的朋友大都是未到或者就到四十的年紀,酒過三巡後大家便聊起工作來,一談到工作大家肯定都是大吐苦水,訴說公司上司下屬的不是。其中一位朋友分享的經歷比較深刻,他從事歺飲業,多年來為歺庁盡心盡力,不停為老闆發掘新點子,另外歺飲業的流動性高加上屬於中下價歺庁未能出高價留住員工,每個月也會同事辭職,半內整個班底轉換一兩次是等閒事,因此朋友年終無休不敢放假,深怕自己休假時没有舊人帶着,歺庁會出乱子,朋友真的是把歺庁當作自己的事業看待。最近朋友打聽到老闆打算用相同薪金聘請一位年青自己十年的人來取代自己,得知此消息後朋友十分咀喪,辛苦多來卻換來如此對待。

 

話說回來,相信大部分在香港接受教育的朋友都會一個根深柢固的觀念:

 

努力讀書à 大學畢業 à 到大公司找份有前途且穩定公司的工作 à 升職加人工然後做到退休。

 

一個多麼美好的願境,灌輸這個觀念給我們的大人們堅信這是最美好且唯一的道路,但長後後才發現這不是境而是夢境,只有發夢時才會出現。

 

前日看到一單關於YKK裁員240人的新聞,相信是成本考量的商業決定,也許當中有部分員工加入YKK時以為真的可以做到退休,直到前天才發現將大部分人生押注在工作一件高風險的事情。從以上兩個例子來看,在打工生涯中追求穩定根本就是鏡中花、水中月,本來就不存在。


另一方面,前陣子接到一單大生意,賺到錢大約可以支撐到斗滿家一年至兩年左右的生活費,本來打算用這筆錢購入多一個物業,然後來一個再買樓記跟大家分享一下睇樓買樓的有趣經歷,不過經歷了半年的在家工作後,現在有一個新想法。

 

說实話,在香港買樓收租的回報实在低後可憐,600万的物業,5成首期上會,供30, 每月供款大約12千左右,还未計管理費和差餉,扣除所有費用後打和已經算很好,有時还要支付維修費用,變相倒貼,某程度上是一種負擔。斗滿反覆审視自己的資產後,覚得一個收租物業已經十分足夠,再多一個只會增加負擔,變成樓奴,斗滿的本意是追求財務自由而不是為供樓而死頂的守財奴。

 

另一方面,斗滿享受現在自由自在無拘無束的生活,不想再回到從前枯燥乏味的生活,跟斗滿太太商量過後決定把生意賺回來的錢用來支付未來一年的生活費,而斗滿則在未來一年向外探索,尋找機會,這可謂城市版的求生訓練。而這個系列的文章就是紀錄斗滿在未來一年的求生過程,目前斗滿还未有一個清晰的目標該做什麼生意,正值處於渾沌初期,因此稱為前傳,當斗滿找到屬於自己真正的道路時,這個系列才會進入正傳,若然找不到的話,斗滿只能乖乖地回到職場,而這個系列亦只會得前傳。

 (待續)

 後記

Blog 其中一個好處就是可以整理一下自己的思緒,有時看見聽見身边一些事情或是親身經歷了一些事情,心中總會有一些想法很想跟別人分享,Blog就一個很好的抒發渠道,藉着總寫Blog文抒發心中所想,把塞滿在腦袋內的思緒雜念清空放低,所以斗滿的Blog 久不久會停載一陣子,有時是三個月,有時是半年,之後又再復載,主要是因為斗滿在外經歷了一些事情,仍在摸索階段,就連自己也搞不清自己的想法,於是便把Blog 放在一旁,待事情搞清楚後再跟大家分享。

留言

  1. 之前因為工作接觸過YKK 香港還算高層的人,對方很自豪地說是少數在本地有廠房而且有研發能力(其實就是客製化) 的拉鏈廠。當然,這份自豪是基於業內規則是拉鏈只分ykk 或是non-ykk, 正如斷水流大師兄說的在坐各位都是垃圾航的實況...

    這一裁員,廠房的員工大多數找不到類似的工種。所有人生計劃從此要改寫。中底層還好,高層很可能被動式地提早退休。這些都不是你能控制的,所以我常對打工抱有相當的不安全感...

    買自住樓算是保障或者為家人帶來安心,這是一種消費所以不能拿來算回報。以投資角度來看,港樓的cash flow 毫不吸引,買入純粹是希望高槓桿帶來的資本增值。這就涉及是否相信港樓會繼續上升,有點涉及信仰問題了~

    回覆刪除
  2. 完全理解Yan 兄對打工的不安全感,小弟也有這份不安感,更甚可以稱之為恐懼感,恐懼不被老闆上司重用,恐懼不被升職加人工,恐懼不能做到退休,但其实除了公務員外,我实在想不到市場上有其他工作是保証可以做到退休。與其把自己的命運交到別人手上,还不如由自己來決定去向,退出職場另覓新天地。

    其实大部分投資涉及信仰,加密貨幣由當選不被看好直到今日各大投行爭相購入,由一文不值到現在6万美刀一個,這到底是價值还是信仰,真的不得而知。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買樓收租不是為了回報率, 而是害怕銀紙變廢紙, 情願換成資產儲存比較安心

    回覆刪除
  4. 是的, 若然追求現金流就肯不會是買樓收租。

    回覆刪除
  5. 而在裝修貴到HIHI 的時間下, 再買得多的話, 計完數有時已係唔咁抵食

    雖然我係寫樓為主的BLOGGER, 哈哈, 在倒自己米呢!

    回覆刪除
  6. 小子兄只是实話实說而已。

    賺到大錢買多層樓當儲錢, 不過如果預算有限而又供得太辛苦, 那就不如找別的投資物會更好!

    回覆刪除
  7. 作為土生土長成長的香港人,支持繁體字。:)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