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況波動下的斗滿

近月市況波動,道指由最高位29,568.57下跌至最近位18,213.65,下跌幅度達38.4%,這可算是斗滿人生中有份經歷和參與的股災。對上一次有份經歷和參與的股災是2015年的「港股大時代」,如以前博文所述,斗滿誤投仙股,結果損失了一年工資,結果痛定思痛好好學習價值投資,今次股災對斗滿有何影响呢?



說到影响就先要從2019年年初開始說起,在<<買樓記>>系列內說到斗滿在2018年年尾購入了一個投資物業因為首期金額龐大,斗滿迫不得已把當時手上的持股全部沽清,待投資物業交收完成後再重新建立股票倉位。

 ******************************************************************************************

 廣告時間斗滿物業轉按經已開業,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透過 WhatsApp 與我們聯絡,會有回贈驚喜!!!

******************************************************************************************

2019年上半年,當時没有肺炎也没有社會運動,斗滿當下對物業市場充滿信心,認為低息环境會持續,重資產形的公司必定會受惠,於當時以接近$90左右的價格購入領展以及$120左右的價格購入新鴻基,斗滿知道以今日的市價來說是一個相當高的位置,不過没法子,誰叫我建倉時的市況處於高位。及後因資金有限但又想增加回報,於是借入私貸再度購入領展和新鴻基,另加斗滿心目中認為的高增長股平安保險(均價$90),高息且穩定的匯豐銀行(均價$65)和少量盈富基金(均價$29),以上全部選股都有一個前設,就是過往業績穩定且有派息的公司。

之後,斗滿在<<政治.投資.女兒上學了>>內也有提到後悔購入匯豐銀行,原因是投資理念上出現矛盾,因為低息环境雖然有利重資產形的公司但不利銀行股,當認清問題後便忍痛把匯豐銀行全數沽清並錄得亏損

2019年下半年,香港發生社會運動,零售,飲食和旅遊相關等行業受到極大沖擊,新鴻基旗下多個商場受到追擊,股價亦受到影響,斗滿當時對香港充滿信心,認為社會運動過後情況應該會有好轉,所以決定不作減持。而領展則主打民生商鋪,就算社會運活有多劇烈,人們都應該會買餸煮飯,所以決定也不作減持,靜觀其變,其实不作減持或換馬的另一個主因是因為斗滿認識的股票不多,來來去去只得三兩隻不熟識的又不想換所以只能死守。

另一方面,斗滿一直使用期权中的Covered Call去降低持貨成本,除了盈富基金外,其他偶爾手上股票被Call走後就用Short Put接貨至今來回大約一至兩次左右盈富基金在派息後的一個月於$28Call走,之後再也没有用Short Put當時認為當時香港整体股市不會大升現在看來沽清匯豐銀行和盈富基金的決定是對的。

除股票外,斗滿也有使用孖展買入4隻短債,其中一隻跟石油有關,價格已經下跌8現在沽出已經太遲,另外3隻則在美股股災前已經到期或沽出算是不幸中的大幸。從以上的操作來看斗滿的持股一直都没有太大變化所以甚少在博文內提及自己的投資操作。

結語:
經歷了人生中的第二次股災,對投資又有更深一層的体會,斗滿見到好多博友在文中分享說用了孖展買債,結果債價下跌被追Call孖展或斬倉,學會資產配置的重要性,資產種類過份單一或股票行業過份單一而剛巧用上了槓桿的話,退潮時好快會發現自己没有穿泳褲

另外,正如Yan兄在<<留得青山在>>中所說槓桿不能長開,使用前必定要為最坏的後果作打算,不要把展孖的備用金額視作自己的錢包的一部分要時常保持一定數量的現金作不時之需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要滿倉。

最後要多閱讀財報多做分析不停發掘有尋力的公司擴大自己的能力圈多為心儀公司估值。!像是我在2019年年尾時向自己定下的目標,到現在还未開始準備,看來要加快步伐才行!!!

留言

  1. 斗滿兄,文字的顏色和底色相撞了,是刻意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Mike 兄提醒, 不知道為什麼斗滿的Blog 經常有這個問題發生, 現在試試更改一下主色調看看問題是否繼續。

      刪除
    2. 不用客氣

      我自己有一些目標股票,之前覺得貴,或是已有的股票,在近期也分別買入及增持了。

      我只懂得做長倉,也擔心資金不足,所以部份買貨資金是從賣出相對吸引力沒那麼強的股票得來的。

      刪除
    3. 現在換貨也需要勇氣, 怕換了之後繼續再跌, 到時左一巴右一巴, 當中苦況只有自己才知。

      刪除
  2. 我地只係小散戶同自己交帶,的確唔駛任何時間都滿倉的。

    財報分析呢啲我覺得係基本嘢,知道某間公司營運成點唔代表你可以賺到錢(成個市場的人都係咁睇財表架啦),但起碼令你有信心去持貨或者分到要清倉時先賣邊啲。以我自己為例,如果唔係之前睇過財報,見到ask yield 去到成5x% 的債券邊有可能夠膽落注呢?

    雖然都好痛,但只係輸三四成的我已經覺得算輸得少(話晒當初2x 槓桿喎!)。而家個策略係一邊繼續邊收息邊等債券到期,另一方面就短炒+望下有乜貨好買。始終肺炎對經濟的經濟仲未反映出黎,亦有大把人等緊位入市,你話而家係熊市底部我點都唔信的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斗滿現在已經耗盡所有資金, 想加倉就只能用展孖, 不過現在的我没有這份勇氣。

      刪除
  3. 現在白色底,比以前看得舒服多,也不傷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這樣覚得, 現在看起來好像舒服了不少。

      刪除
  4. 回覆
    1. 才不是呢, 斗滿最重倉的是領展, 領展從高位下跌至今已超過3成, 現在只能安慰自己說: "唔緊要, 有息收就ok!"。

      刪除
  5. 2019俾咗首期避開咗今次股災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实話, 若以淨資產計算, 今次股災對斗滿的影响其实不大, 大約只有幾個百分點, 若以淨流動資產計算暫時錄得的損失就非常大。

      刪除
  6. 現在回看, 你當日沽清滙豐, 是明智決定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